【權威解讀】【咁樣得唔得?選舉篇EP26】獨家專訪梁振英:香港未來民主方向怎樣走?立法會有新任務清單?

「咁樣得唔得?選舉篇」壓軸一集邀請到非常有份量的嘉賓,為大家分析明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他就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CY對新議會生態有何看法?他還列了一個「任務清單」,又給下屆立法會議員一個「貼士」,大家一齊看看主持人許紹基(Aaron)與CY的對談。




許紹基:你認為新選出來的立法會,在生態上和以往有什麼不同?他們可以做到什麼?


梁振英:首先我認為立法會的工作會更有成效,效率會更高,行政立法關係更加能夠根據《基本法》實施,所以我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因為主動權往往在特區政府手上,能夠膽子大一些,有些必須要做的改革、變革工作,要拿去立法會提交讓立法會通過,應該盡早謀劃,也希望立法會的議員朋友,雖然香港制度是行政主導,不是立法主導,但他們能多提改革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因為確實每個地方的施政,都要不斷檢視、自我改革,西方國家都經常有。


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阻撓,很多該改革沒有改革,改革包括政府架構的重組,我做特首的時候提出成立創科局,被立法會拉布拉死了兩次,第三次遲了兩年半才成立,提出成立文化局,拉布拉死了,文化局即使明年可以成立的話,拖遲了10年。未來的立法會,我相信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立法會除了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外,也希望他們能夠多提自己的想法。




許紹基:有人說新選出來的立法會,未必可以繼續起到監察和制衡的工作,以及制衡的責任,但你自己認為過去的立法會是否起到監察政府的工作呢?他們做的事是否監察政府呢?


梁振英:根據《基本法》,行政機關要向立法會機關在四個方面負責,立法機關還有其他權力,他們制衡特區政府的權責是清楚的。過去的立法會生態不是制衡特區政府,基本是胡鬧、肢體衝撞、掟東西、粗言穢語、拉布,這肯定不是《基本法》內要求的立法會,所以日後的立法會撥亂反正之後,我相信仍然是相當活躍的立法會,會是有多元意見的立法會。我很高興看到過去一段時間,立法會候選人出來辯論,發表自己的主張,我收到所有立法會候選人的宣傳的文宣,我全部仔細看過,我認為相當好,有很多元的意見,而且他們的意見也不是劃一的,所以我認為1月份,當新的立法會開始工作,大家會看到一個多元意見的、積極活躍的、議政水平比較高的立法會。


許紹基:CY你剛剛提到未來立法會內都會有多元意見,這是否是夏寶龍主任所講的「五光十色」,並不是「清一色」、也不是「一言堂」,是否就是這樣呢?


梁振英:議員對社會存在的問題、機遇有不同看法,即使同一個議題,我至今看到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都從不同的視角去看那個問題,因此提出不同主張,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現象,希望之後當選了,有更多的資源。事實上政府給立法會議員不少的資源,他們可以做更深入的調查研究,提出更完整和細節的主張。


許紹基:CY你認為香港的民主其實什麼?與西方、西歐式的民主有什麼區別?


梁振英:首先我認為,我們要看香港民主要知道,我們的民主是地方性民主,不是主權國家的民主。這是往往在社會上這麼多年來,與不同聲音的,包括在國際間對香港民主制度、民主選舉的批評,起點有根本性的分歧,而我們一定要指出這個基本的事實,就是香港的政治地位,憲制地位就是一個城市。


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所以每逢有人用香港民主,跟新加坡、跟英國民主比,我第一個提出要講的是,我們不是一個國家,我們是一個城市,我們要跟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或西方國家民主制度下的選舉制度比較的話,我們只能地方比地方,城市比城市,我們是一個城市,雖然我們是一個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但是不是獨立國家,所以如果用香港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下的選舉比較外面的話,我們不能比新加坡這個國家,不能比較英國這個國家,我們只能比較英國的倫敦。將倫敦的民主制度和這民主制度下的選舉,跟香港民主制度和民主制度下的選舉比較,我覺得比較才合適,在倫敦選出來的倫敦市議會的議員,權力非常小,投票率也不高。


許紹基:如果有一個任務清單的話,CY你覺得新上任的立法會議員,他們有什麼工作需要處理?他們的優次又是什麼?


梁振英:他們的工作重點,能夠一方面集思廣益,另外跟著將不同的意見調和好、統一好,這是重要的,否則90個議員有90種不同的意見,特區政府比較難採納他們的意見,他們的關注點應該是社會的關注點,大家知道社會的關注點。現在最大的民生問題就是房屋問題,希望他們能夠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方面的舉措。除此之外,大家很關心香港的青少年教育問題、經濟發展的問題、結構問題,這些我相信社會普遍關注的,立法會議員應該關注,我同時相信他們會關注。




許紹基:從很多選舉論壇中都聽到,很多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他們都說要立23條,你自己認為23條立法在下一屆立法會是否勢在必行?是否一定要做?


梁振英:我們的憲制責任,現在雖然有《港區國安法》,但《港區國安法》的涵蓋範圍,跟23條涵蓋範圍還有不同,所以我們1990年頒布《基本法》,97年實施的《基本法》,當中有一條就是23條立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某些行為,這個應字我們到現在都未落實到,所以我同意要進行23條立法。


許紹基:如果真的立23條,CY你認為有什麼內容一定要包含在內?


梁振英:我認為2003年的時候已經有基礎,在社會上我們碰到,過去國家安全面對的挑戰,因此有了《港區國安法》。有《港區國安法》之後,有了二次的經驗,將過去兩次經驗總結好,在社會上再聽大家一次意見,然後將工作完成。


許紹基:星期日就是立法會選舉了,選出的90位都會是治港者的一部分,你認為他們要在新時代或者國際形勢挑戰下,有什麼大局觀才可以找準香港的定位呢?


梁振英:今次我們候選人的質素相當好,不少朋友過去因為見到立法會打鬥、肢體衝突、拉布等等,他們避之則吉,本來非常好的議員的人選。今次我們見到,很多質素相當高的候選人出來,我希望當選之後,他們不少的新面孔能多些與香港社會接觸,讓香港社會更加清楚認識,對他們建立信心。在議政方面,我很高興看到很多候選人講香港如何、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人如何投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方面,我希望從議政範圍講。除了講香港本地的民生經濟發展事務之外,能夠將他們的眼光投過深圳河,看看國家今天的發展大勢下,香港如何做好配合和支持的工作。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更多點播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