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當務之急是重拾市民防疫信心
【港人觀點】當務之急是重拾市民防疫信心

本港Omicron疫情可謂防不勝防、讓人大跌眼鏡。原本政府宣布全面收緊防疫措施「與變種病毒競賽」,要採取「快、狠、準」的措施防止社區爆發。結果仍出現走漏,不僅有多個傳播群組在社區快速蔓延,更是發生多名政府官員、議員出席的大型生日宴會內有確診者的事件,結果出席宴會的百多人全部被送往竹篙灣檢疫隔離,包括十餘名政府官員及20名立法會議員。事件顯示社會尤其是政府官員對防疫態度之僥倖!疫情危急,現時政府當務之急是盡快做好處理,聚焦抗疫目標,恢復市民的同心抗疫信心。 


防疫切勿僥倖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表示,早前出現的多個Omicron確診群組都持續擴散,出現新增確診。其中「生日宴會」場合有至少2名參加者染疫,當局決定參加宴會的170人,包括20名立法會議員、十餘名政府官員等全部要隔離檢疫。


早前國泰空少違反檢疫規定四處遊走,令Omicron正式滲入社區傳播。守足防疫規例的市民無辜要為不負責任的行為埋單。而在疫情冒頭之時仍出席大型聚會,無疑顯示出席者對疫情警惕不足,抱有僥倖心理。尤其作為應以身作則的官員,即使未證違規,予市民的觀感也十分負面。更重要的是,實際上這並非第一次傳出有政府高官行為可能不利防疫的消息,無疑說明政府內部本身的防疫意識非常不足。實際上,港府一直強調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比之前的病毒快數十倍,而從「望月樓群組」及「空姐群組」受波及人數之廣來看,社會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而作為官員、議員等政治人物,更不應該因為不嚴謹抗疫而給醫療檢疫資源造成更大負擔。


抗疫沒有例外,越是抱有僥倖之心,病毒越有可能找上門。病毒不挑身份、背景,只要防範鬆懈就會被乘虛而入。香港已先後爆發五波疫情,哪一次不是因為防疫鬆懈而導致?香港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面仍大有漏洞,需加倍努力,今次事件足以為戒。


政府應盡快處理


當前最重要的,是保證市民的抗疫防疫信心。要讓正為防疫咬緊牙關的公眾怨氣消減,政府要拿出誠意。首先應明確,特區官員、議員作為管治者,更應以身作則,嚴格遵守限聚令。政治人物在疫情爆發初期仍出席大型宴會,形象必然已經受損、負面影響已經造成。政府現時要盡快處理後續,拿出明確方案,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例如要向民眾交代會採取何種措施,保證防疫措施嚴格執行,尤其確保官員會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另外,相關的問責制度也應該明確公布,做出全面檢討。例如為官員度身訂做一套防疫行為指引,列明需要避免或留意的事項,如有違反就應作出懲處。唯有讓民眾信服,才能凝聚共識齊心抗疫。防疫大於一切,政府須總動員抗疫,要抗疫成功,就要全社會同心協力,攜手將防疫措施做到一絲不苟。


現時,強制接種疫苗應是首要考慮的措施。政府應盡快推出疫苗護照,並指定機構及醫生作為評核機構,為確實不適宜打針人士提供醫學指導及證明。同時應及時增加接種中心,盡快滿足市民的接種需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