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專訪逃犯宣揚理念 《眾新聞》「踩界」自取滅亡?
【港人觀點】專訪逃犯宣揚理念 《眾新聞》「踩界」自取滅亡?

繼《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後,另一立場極度偏頗的媒體《眾新聞》亦宣告停止運作。《眾新聞》當日由一眾所謂的資深傳媒人(其實主要是「壹傳媒」和《明報》的一眾前高層)牽頭成立,創立以來整體內容如何,暫且按下不表,惟觀乎該媒體近期的取態和立場,以至其近乎為違法分子及逃犯開脫和搭建宣傳平台的立場和內容,可以預見結束營運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若然報道內容確有觸犯法例,解散亦不可能免去罪責。


立場偏頗 早見端倪


打開《眾新聞》的社交媒體專頁,率先映入眼簾的,是「社運抗爭資料庫」幾隻大字,老實說,對媒體操作稍有認識的人都已經知道,此媒體對違法行為、暴力衝擊,以及種種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是什麼取態。不過,聲援暴力、支持暴動,相信不是《眾新聞》的唯一死因,那麼壓垮此媒體的最後一根稻草又是什麼呢?從種種跡象顯示,該媒體去年十二月初刊登的一篇香港逃犯羅冠聰專訪,極大可能就是該媒體真正的「死因」。


羅冠聰是惡名昭彰的香港逃犯,除了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外,他早前亦因公開呼籲香港市民在上月立法會的換屆選舉中不投票而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緝。更值得一提的,有關專訪是在羅冠聰以視訊方式參加美國上月以反中反華為最終目標的所謂「民主峰會」前所做,內容亦是圍繞羅冠聰在峰會上發言的內容,以及他的「個人感受」。


專訪逃犯本身極具爭議


參考日前警方國安處拘捕《立場新聞》相關人士時,曾經公開交代,《立場新聞》以往曾經專訪某些香港逃犯,並在「報道」中向逃犯表示同情或感謝,並展現出與受訪者立場一致,故此不屬於一般的「報道」。《眾新聞》專訪羅冠聰的報道會否有類似情況,現階段當然沒有人可以斷言,惟相關內容及刊出的屬於非常敏感及「踩界」就絕對毋庸置疑。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早前則明言,若相關媒體是刻意幫助宣揚犯罪意圖,則有可觸犯香港法例。


專訪逃犯,單方面讓這些人公開闡述自己的犯罪動機及理念,這種報道手法本身就極具爭議性。記得當年,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多次發布將人質斬首的片段,期望藉此達到宣傳、立威和威懾的效果,西方媒體其後一直抵制播放相關片段,原因就是不希望自己媒體成為宣揚恐怖主義的平台;當然,涉及香港逃犯的專訪,是否可以直接跟這些恐怖主義宣傳作對比,仍然有討論的空間,惟箇中的考慮其實是如出一轍:媒體是否應該容讓逃犯、通緝犯宣揚自己的犯罪理念?


香港容不下煽動內容


《眾新聞》宣布停止營運,惟情況其實跟《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完全一樣,若然有關公司曾經違法,該公司及其主事人亦不會因為公司解散而免去刑責。有報道指出,《眾新聞》解散的決定非常匆忙,似是這兩、三天時間內所作的決定,不論有關報道是否準確,香港市民唯一需要清楚知道的是,香港並不是容不下反對聲音或批評,容不下的,只是以「新聞」為包裝,藉以煽動仇恨、鼓吹違法、支持暴力的內容,這點香港人必須明白和謹記。


原圖:羅冠聰FB、眾新聞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