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抗疫又一年 不可再蹉跎
【秉文觀新】抗疫又一年 不可再蹉跎

今日除夕,2021年已經走到最後一天。這一年,香港發生了不少大事,但最讓市民憂心忡忡的,非「疫情」和「通關」莫屬。可惜的是,香港近日屢現機組人員確診個案,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疑在香港出現社區傳播鏈,讓疫情又變嚴峻。香港抗疫已經兩年,至今連「通關」的門檻都還沒摸到,市民實在不應再受疫情之苦。2022年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全力聚焦抗疫防疫工作,嚴謹外防,提高接種率。香港拖不起,抗疫不可再蹉跎。


「外防輸入」仍有漏洞


國泰航空一名男空中服務員早前從美國抵港後,疑違反國泰航空檢疫指引,四出逛街、聚餐。其昨日被證實感染Omicron,曾與其同枱就餐的父親以及同一餐廳隔鄰枱的一名男食客今日亦確診。由此,香港保持70多天本地清零斷纜。而衞生防護中心今日披露再有確診的機組人員曾違規外出、並到過酒吧。讓人擔憂的是,Omicron傳染性極強,香港社區可能已經出現傳播鏈;專家對出現「酒吧群組」表示憂慮,更擔心有二代、三代傳播。有專家直指疫情有變,通關要叫停。市民不禁要問,這樣下去何時終結?如此防疫,內地甚至其他地方,哪裡敢冒險與香港開關?


外防輸入一直被認為是香港抗疫的弱點,機場、入境及免檢疫政策屢現漏洞。與海員、機組人員、外交人員家屬相關的豁免檢疫輸入病例一再出現,曾經輕則製造險情,重則引致社區爆發。現時情況說明,香港的外防仍有漏洞,在政策和執行上還需要改正和完善。例如雖然國泰在事發後暫停長途貨運航班七日,但本港其他的貨運航機是否有跟進自查?政府及企業是否做好了管理和監督?外防輸入的漏洞到底還有多少?


防疫不能只靠「自覺」


實際上,國泰早前收緊指引,規定機組人員抵港首3天每天最多只能外出2小時做必要的活動,但仍出現機組人員違規到友人家、餐廳、酒吧聚會及逛街的情況,不負責任加劇社區播疫風險。而早前本港亦出現多次類似在國外或回港後違反防疫規定的事例。相關人員、尤其是從事疫情高危職位的人員,本身就應該特別嚴謹做好防護,既是保護自己,亦是對公眾負責,更是對社會負責。但總有一部分人自私、短視,破壞規定,害人害己。


因此,防疫單純靠市民的自覺是絕對不夠的。人性有弱點,拖延、自私、誤解、不自律等等,都可能是市民不配合防疫的原因。但政府要明白,在公眾利益面前,絕不是輕聲細語哄一哄就算數,該「落重藥」的時候不能手軟。要推行防疫措施,除了市民配合,亦必須要求相關機構、企業做好監督責任,政府也應「軟硬兼施」給予壓力,對於違反防疫規定的人士,該罰要罰,以示阻嚇。在維護大眾健康的問題上,心慈手軟只會讓問題惡化。 


加強打針是關鍵


本港由今年2月起提供新冠疫苗接種,現時完成兩針的接種率是69.1%,整體接種率約72%。70至79歲群組接種率不足一半,80歲以上人士更只有約20%,數據並不理想。除了外防輸入,香港要做的依舊是增強自身抵抗力。大家都心知肚明,抗疫近兩年,除了個別人士是醫療原因外,其實還有一大部分不願意打針的人,之後也不會主動打針。但為了對全社會負責,政府不能再優柔寡斷。參考外國實行「疫苗通行證」勢在必行,只有把疫苗關聯到市民日常生活、才能提升接種意欲,提高全民的保護力。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