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衛星險撞中國太空站 暗藏玄機?
【諸行無常】美國衛星險撞中國太空站 暗藏玄機?

星球大戰已不只是科幻電影的橋段,而是巨大且即時的威脅!中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代表團本月3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提交了照會及通報了有關的危險情況,指出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射的其中兩顆星鏈衛星(Starlink),分別於今年7月和10月,在沒有預告情況下,調降在太空的軌道,接近中國在太空上運行的天宮太空站,對太空站內中國航天員的生命健康安全構成威脅,中國太空站要採取緊急措施,避免碰撞,中方要求聯合國周知《外空條約》的各締約國,採取措施,確保履行條約條文。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是由特斯拉電動車(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成立,這位擁有近3000億美元資產的全球首富,創立 SpaceX的其中一個狂想是要在全球的低軌太空軌道上,發放超過40000顆通訊衛星,令這個包圍著整個地球的衛星網能夠提供毫無阻隔的寬頻網絡。


星鏈衛星接連「降軌」 企圖碰瓷?


由於SpaceX研發出可回收再用的火箭發射系統,令發射星鏈衛星的成本大幅下降,該公司由前年至今,已發射了1800顆衛星在地球上空340公里、550公里和1150公里3種不同高度的軌道上運行,馬斯克的構思是後續要發射至四萬顆衛星。而今年先後兩次險撞中國天宮太空站的星鏈衛星,就是由距地面550公里的軌道下降至382公里的軌道,與在390公里運行的中國太空站只相差8公里,其險象環生的情景可想而知。


太空的空間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資源,但按照獲取衛星頻率和軌道資源一般通過「先登先佔」和「先協調,後使用」等原則操作。馬斯克以富可敵的資金,已佔盡了先機,將太空軌道變成了他的囊中之物,大量發射衛星到太空,除了日後會變成一大堆的太空垃圾之外,另一個危機就是這批衛星隨時可轉變成軍事用途,對欄截彈道導彈可發揮重要作用;SpaceX與美國能源部、宇航局和國防部的關係密切,星鏈衛星兩度險撞中國太空站,已有評論懷疑是出於測試中國太空技術應變能力這一動機。


衛星寬頻網絡將顛覆現行監管政策


另一個問題就是星鏈衛星一旦組成了有四萬顆衛星的太空寬頻網,則現行各國寬頻網絡供應商的業務必定受到威脅,Starlink由去年開始已經向美國的測試用戶提供衛星寬頻網絡接收天線,聲稱能夠為指定地區(包括香港)的用戶提供平均下載速度為100至150Mbps的高速衞星寬頻服務,而有關的天線接收系統,據報明年起會以超低價發售。星鏈衛星寬頻規避了各國政府的監管,將會顛覆現行的發牌政策。


聯合國 1967年通過的《外空條約》,列明了外太空不得據為己有的原則;不得通過提出主權要求,使用、佔領或以其他任何方式把外太空據為己有;而所有締約國,不管是政府部門或非政府部門都要遵守。美國衛星險撞中國太空站,美國當局及有關的衛星公司,應該作出解釋或提出一個說法,太空不是美國的領域,不能任憑胡作非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