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帶頭破壞條約 加速軍事競賽?
【諸行無常】美國帶頭破壞條約 加速軍事競賽?

美英兩國政府無視核不擴散條約的規定,私自向澳洲提供核潛艇技術,美國甚至表明希望澳洲不用等待十年才能自行建造第一艘核潛艇,暗示會盡早售賣一艘核潛艇給澳洲軍方。美國率先撕毀禁止核武擴散條約,令競逐擁有核武的國家,必定愈來愈多。美國《外交事務》期刊最新一項調查報道就指出,未來10年,可能新加入擁核武陣營的國家將會包括伊朗、日本、南韓、沙地阿拉伯甚至台灣。


對於美國媒體的相關報道,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急忙向立法院解話,強調台灣軍方至今沒有討論或要籌建核武,軍方亦堅持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核武器相關技術。他又稱「國防建軍」沒有一項討論或要籌建核武,國防部也未接到任何人指示要從事這方面發展,重申媒體的報道完全是空穴來風。台灣急忙澄清沒有擁核野心,就是知道台灣一旦擁有核武,就正正踩上了大陸對台用武的底線。


台灣急澄清無意發展核武


台灣的國防部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亦指出,核武爭議實在太大,而且如果真的製造成功,恐怕會造成區域更加緊張。「目前規劃是以『不對稱戰力』來發展,重點投資在導彈上,核武暫時不在考慮範圍。」蘇紫雲指,其實台灣過去在1970年代末期,曾經執行研發核武的「新竹計畫」,距離「擁有核武」非常接近。


台灣是否會向擁有核武的道路前行,恐怕不是由台灣的國防部長說了算。《外交事務》期刊引述美國喬治城大學的國際安全專家泰爾米吉(Caitlin Talmadge)指出,美國遏制伊朗取得核武計劃失敗,就會讓南韓、日本、台灣尋求發展核武的壓力增加。而國際戰略研究所不擴散和核政策主任阿爾伯克基(William Alberque)亦認為,伊朗、沙地阿拉伯、台灣、日本、南韓將會是黑馬,十年內有機會擁有核武,而在這國家和地區當中,相信不少會由美國帶頭讓他們進入「核武俱樂部」。


其實由美國最近強烈表示希望澳洲可以盡快掌握核潛艇一事看到,由於核動力潛艇本身對美國來說已不是最先進核武器,但造價不菲,美國海軍於2017年初估算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造價為82億美元,不包括為數達數十億美元的附加計劃支出。而從第2艘到第12艘的平均造價,以2017年美元價格估算約為每艘65億美元。若核潛艇有大量輸出訂單,對美國來說是一筆可觀收入。


與美友好國家需買美製軍備


這類要成軍動輒上百億美元的核潛艇軍備,能夠硬塞給友好國家購買,美國的如意算盤是,除了可增加美國的國庫進帳,又不怕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這些武器落入友好國家手中,只會壯大美國的全球威懾力;美國近日揚言可以向與中國鬧翻的立陶宛出售價值5億美元的軍備,也是出於同樣道理,與美國友好,就要賣美國軍備,讓「山姆大叔」大賺一筆。


現時全球擁有核武的主權國家已有9個,包括美、英、法、俄、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和以色列,若美國繼續推行其印太戰略和美英澳聯盟計劃,十年內向日韓提供核武也是預料中事。而現時這股由美國掀起的核武競爭風暴,只會加速軍事競賽步伐,實在並非人類之福!


原圖:美國空軍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