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西方無謂「抹黑」 香港專注民生
【港人觀點】西方無謂「抹黑」 香港專注民生

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香港正式進入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階段。一如所料,「五眼聯盟」、七國集團和英美爭相抹黑香港新選制,可惜毫無新意,難怪被嘲笑「例行公事」。當然,西方的雜音並不會影響香港進入新開始,接下來香港要聚焦民生發展,用優質民主的現實打破無謂的抹黑。


外國勢力「一如所料」再抹黑


立法會選舉結束後,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外交部長以及美國所組成的「五眼聯盟」發表聯合聲明稱「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中民主元素受侵蝕表達嚴重關切」,「新的審查程序限制選民的選擇」,「敦促中國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七國集團(G7)外長及歐盟高級代表共同發表聲明稱,「香港新選舉制度嚴格限制選民的選擇」云云。內容基本上都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


中英兩國於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時,《聲明》中沒有提到民主,更沒有提到普選。民主更是從沒在港英時期出現過。在港英政府管治下,港人沒有得到過民主,香港亦沒有可以延續的「民主遺產」。當時港督是直接「空降」,又有幾多個直選議席?而現在,香港容許有外國國籍的居民參選立法會,英國和G7容許嗎? 誰的民主參與度和包容性更強顯而易見。


另外更有趣的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分離分子當選議員之後,被西班牙政府判長期監禁,為什麼五眼聯盟不發聲明批評?當然,其實英美等國還是應該將精力放在協助本國人民抗擊疫情上,糾結於別人的民主發展實在毫無幫助。


改善民生才是優質民主


國務院發表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反擊西方國家對香港民主(新選制下)的惡意批評。白皮書用顯著篇幅批評英方在殖民地治下從未給予香港民主、更為香港回歸的民主發展埋下禍根,指出反中亂港勢力「炮製民主謬論」,是阻礙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世界上沒有統一的民主標準,硬套西方民主已證明在香港不可行,香港要追求符合自身的民主。民主真諦是改善民生,只有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增進市民福祉的才是好民主。


香港走向穩定發展的大勢不可逆轉,外部勢力不要再幻想肆意插手香港事務。接下來議會應利用良好政治環境,聚焦發展,切實解決困擾大家多年的房屋、醫療、青年及貧富懸殊等深層問題,而且是切切實實改善,不再是提問質詢。綜合來看,新當選議員來自不同階層和行業且有較高質素,相信能更具廣泛代表性、多樣性和專業性,有助將議政水準提升至另一層次。讓經濟民生有所改善及發展,自然能提升公信力和認受性,讓市民感受到良政善治及新選制的優越性,這對香港未來的民主發展也將有積極意義。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