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民主發展白皮書的深層意義
【鐵筆錚錚】民主發展白皮書的深層意義

適逢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結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縱觀國際形勢,亂港勢力依舊針對香港民主制度摩拳擦掌,白皮書發表的內容及所選取的時間,大有玄機。


外國勢力攻擊不止


立法會換屆選舉12月19日舉行,今日順利選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立法會。但不出所料,早前已潛逃的亂港政客如羅冠聰等繼續在網絡唱衰此次選舉,抹黑議會是「橡皮圖章」云云。 當然,走佬政客說什麼都不會影響立法會選舉結果及之後的順暢運行。但這些亂港分子如此活躍,說明其背後的外國勢力從未放棄對香港的攻擊。實際上,早在選舉之前,國際勢力的攻擊就已有系統地運作。英美等西方國家通過舉辦所謂「民主峰會」、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通過外媒及走佬政客煽動投白票等種種操作,大肆抹黑新選舉制度。


香港的問題暴露已久,尤其是反修例風波後,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主張,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高調大搞「顏色革命」。這些亂象的產生和蔓延表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非改不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國際勢力仍蠢蠢欲動,對愛國者治港原則更是大肆抨擊。因此在新選制下的首個立法會選舉結束之際,必須及時、有針對性地做出回應。


白皮書的兩個指向


在關鍵時刻發出的白皮書,有兩方面指向。一是面向國際勢力,在輿論上採取主動。二是面向香港,明確說明香港的民主制度性質及發展方向。


首先,白皮書用大篇幅的事實還原歷史、揭示真相。以充分事實講清楚香港民主制度是怎麼來的,以及是誰在干擾、破壞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中央政府曾為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作出三次重大努力:批准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修改、為實現普選目標定下時間表、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繪製路線圖。但最終都被議會中的反中亂港勢力蓄意對抗、竭力阻撓,讓香港兩次喪失民主發展的機遇。


白皮書詳述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揭示中方與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展開的一系列鬥爭,其本質不是「要不要民主和如何發展民主」,而是分裂與反分裂、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破壞與反破壞的問題。因此,針對西方國家持續拿「民主」攻擊香港的情況,白皮書從根本上反駁西方民主制度迷信,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在定義上明確「堅定走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道路」,從輿論上佔據主動。


中央主導下推進民主


另一方面,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有主導和決定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地方體制,香港民主政治的本質是地方性民主,要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白皮書強調,任何民主的發展都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蹴而就。 對於香港而言,「循序漸進」的「進」不應只追求民主「量」(或直接理解為「議席」)的增加,更應強調民主「質」的提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發展必須在中央主導下依法有序推進,建設優質民主。故此,只有堅持中央主導,香港民主才能健康發展。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正道。


香港要明確,發展完善香港民主,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一國兩制」為香港民主發展提供根本保障,要推動民主發展,則須堅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社會要對自身民主發展有信心,香港制度建設的基礎已夯實,試圖攻擊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的亂港勢力絕不能再得逞。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