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台灣「民主疲勞」 群眾快閃
【諸行無常】台灣「民主疲勞」 群眾快閃

民主的要義在於人民是否真正當家作主。謀求台灣走向獨立的民進黨當局,卻是徹頭徹尾打著民主旗號,實行獨裁打壓異己的勾當。蔡英文沉迷於勾結美日外力,吹噓台灣的民主成就,對大陸進行挑釁,但在內政問題上卻一無是處,她上台執政五年多以來,台灣的經濟日漸萎縮,應對疫情慌亂無章,令二千多萬台灣民眾的生活苦不堪言。


台灣將於今個星期六舉行「四大公投」,全台民眾將會就是否「重啟核四」(龍門核電廠重新運作)、「反萊豬」(反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和內臟進口)、「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遷建位於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進行表決。民進黨當局為求現行政策不受到在野黨派挑戰,全黨空群而出向民眾遊說投下不同意票,蔡英文等謀獨份子更一度將今次的公投與「大陸打壓台灣」掛鉤,煽動民眾「愛台灣就要全投不同意票」。


公投結果賞味期兩年 玩弄民主


按照台灣現行的公投法規,只要有多於四分之一登記選民投票,而又能夠取得簡單大多數票,則有關的公投項目就可以通過或否決。但法例修訂後,又定明有關的公投一旦有結果,不管是支持抑是反對,政府都必須於兩年內執行,若行政部門以拖待變或不遵公投結果,而公投又過了這兩年「賞味期」仍未能實施,就當作無效。這樣子的公投,是真正民主抑是玩弄民主?


西方有不少國家都訂立有公投的法規,但進行公投的議題,一般都是涉及憲制或整體國家的事務,為了反對進口含瘦肉精豬肉,也要用公投來付諸表決,就實屬舉世罕見;台灣由美國進口的豬肉,一直含有高於歐盟訂定的瘦肉精殘餘標準,民進黨在野時,就曾經大力反對萊豬進口,但執政後就變了臉,堅持食用萊豬無害,足見凡事都擁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是如何看待美國人的利益,與台灣民眾健康之間的關係了。


搞公投變成打選戰 人民都累了


台灣這個周末舉行的「四大公投」,被視為下一屆大選的前哨戰,民進黨當局自然不敢怠慢,黨內高層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傾巢而出,到各區拉票,民進黨在台南林默娘公園動員3萬人,營造「全台公投最大場」氣勢,蔡英文、賴清德與蘇貞昌等綠營巨頭齊集進行公投宣講。但在蔡英文還在台上演講時,就有許多民眾離開座位要去搭乘遊覽車回家,事件在網上引發熱議。有人留言說「便當領完就閃人了,誰會浪費時間聽講話」、「雙主菜便當吃完了,可以回家了」、「可悲的台灣選舉」。


民進黨標榜自由和民主,整天策動論壇、集會、投票而不幹實務,不覺得煩厭嗎?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貼文表達自己對公投的態度,認為公投搞得像選舉一樣的對立、衝突,「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比利時學者雷布魯克(David Van Reybrouck)在《Against Elections: The Case of Democracy》一書中指出,「民主疲勞」的徵狀,具體體現為對公投狂熱,對政黨參與度下降以及低投票率。他認為,若簡單地將民主與選舉畫上等號,似乎獲得民主的唯一途徑是通過選舉,但這種想法正正最值得質疑。


原圖:蔡英文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
心心眼
1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快快回歸祖國懷抱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