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頑不靈的鄒幸彤
冥頑不靈的鄒幸彤

本文作者為網媒編輯伍浩賢


英國時任首席法官Lord Hewart曾說過:「公義必須彰顯,且必須在眾人面前彰顯。」,成為司法界格言。本港法庭早前續審去年六四非法集會案,再次在眾人面前伸張公義,揭穿歪理狡辯,將被告《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以及《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定罪,裁定煽惑或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雖然判決已下,但此案還有不少值得延伸討論的地方。


黎智英自欺欺人心態


綜觀案情細節,黎智英案發當晚參與六四集會記招,雖則未有發言,卻站在後方點蠟燭、跟隨同伙叫口號;正如法官所言,黎智英作為知名人物,事先揚言自己會參與集會,而到場後吸引大量傳媒追訪,即使無煽動言論,足以號召群眾參與。更別說,黎智英離場後到別處受訪,甚至揚言大量市民入維園令其相當鼓舞,其煽惑意圖就更為明顯。法庭審案是看案情脈絡,考慮被告犯案動機、整體言行,那些自以為是的「小聰明」,以為不直接發言煽惑,用行動旁敲側擊,法律就「無佢符」,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天真想法。


鄒幸彤在法庭的「落力演出」


比起自欺欺人,更可恨還是鄒幸彤那自大心態。鄒幸彤早前在庭上作供時,已經辯詞滔滔,不斷轉移視線,甚至爭論起《公安條例》,借機宣洩警方當日以公共衞生為由反對集會的不滿。但其實,同案被告、「支聯會戰友」李卓人及蔡耀昌等,早已坦誠認罪,鄒幸彤何必再「死雞撐飯蓋」,敢做不敢認?她身為大律師,必然知法懂法,假若還有理性思考,怎會不知道行為屬違法?說到底,不過是其自我中心的心態作崇,認為自己總是對的,只不過是為受所謂的「政權打壓」,所以要在法庭上「抗爭」到底。這種極端的心態,可謂相當危險,她在法庭上的「落力演出」,與其說是想說服法官,更像是一種公開表態,想感染同路人繼續學她一樣去「抗爭」。


事實上,鄒幸彤似乎也有「粉絲」,社交網絡上就有所謂「鄒幸彤後援會」的專頁,不斷轉發關於她的新聞、消息,製作「上庭日程表」,甚至是庭上的陳詞內容,還提供聯絡方法,讓大家寫信給鄒幸彤。他們為鄒幸彤宣傳,出發點可能是想聲援支持她,但在這些同路人的「支持」、吹捧之下,鄒幸彤恐怕只會繼續鑽牛角尖,不會去反省、檢討自身,甚至越走越偏激,到頭來反害了她。他們辦專頁的目的,只是想公眾關注鄒幸彤,還是想大家向其學習,繼續走她的舊路?


如今鄒幸彤身陷囹圄,六四集會案等候判刑,身上還有煽動顛覆案、支聯會拒交資料案等,正是受「抗爭」、自大心態所害,最終令自己泥足深陷。有這種反面教材擺在眼前,大家也應該知道玩火的下場吧。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建議所有犯國安法漢奸全部送國內勞改
      • +85293****65
        +85293****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鄒的支聯會大佬都坦然認罪了,鄒的支持者怕她死不去,還在後面鼓吹,鄒自以為是給他人 擺上臺還懵然然不知,太可憐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