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國際博弈下的香港
【鐵筆錚錚】國際博弈下的香港

今日兩則新聞,頗值得關注。一是繼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派官員出席後,澳洲亦宣布加入外交抵制行列。新西蘭則稱是因「疫情」緣故,不派官員參加;英國媒體報道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參加北京冬奧的政府官員數目,但相信不會構成全面的外交抵制。


另一則新聞是在香港,立法會選舉論壇正在各平台陸續舉行,不少候選人都被問到了涉及國家的國際關係問題。昨晚就有論壇提到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情況,相關候選人都有備而來,能從國家的角度評價國際議題。


從香港的角度看世界


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特區立法會選舉環境改善,早前那種只關注黨派鬥爭的現象不再,候選人開始從攻擊、抹黑的泥潭站起來,關注實質民生問題。但這其實還不夠,在擁有獨特制度、地理優勢的香港,要學會從國家的角度看中國問題、香港問題,是每一個管治者應該具備的質素。


國際關係與香港有關嗎?毫無疑問。就從此次外交抵制奧運會來說,為何美國要讓體育盛事政治化?奧運會通常是主辦國展示其國家實力的重要時機,輿論普遍認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中國贏得了國際聲譽和認可,是中國走向強國之路的重要轉折點。十幾年後,冬奧會主辦權又花落北京,分析指這或是中國走向世界、甚至跟美國在地位上平起平坐的一次展示。這對一直懼怕中國崛起的美國來說,簡直如鯁在喉。因此美國再次打出所謂的「人權牌」,用外交抵制試圖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中國在世界上的積極形象。而美國試圖拉攏的盟友的表態,更是體現中美博弈之下的國家選擇。這些關係的微妙變化,都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及對外交往。


香港站在國際前排


看懂世界形勢,認清事件本質,了解國家立場,有助於理解國際關係與國家政策機遇,而作為管治架構內的治港者們,擁有國際視野必然對相關政策的制定和推動有積極作用。 


另一方面,在國際社會爭奪話語權的過程中,香港的管治者可以做的更多。例如西方國家不斷抹黑的所謂中國「人權狀況」,國際社會實際上一知半解,甚至毫無頭緒,這就是香港政治人物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正如早前去過新疆、西藏以及經歷過反修例風波暴亂的官員、議員,可以在國際會議發言中向更多人介紹真相,爭奪話語權。立足香港,把中國的故事傳播給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將是未來香港管治者應該具備的質素。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