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通關配額應科學 市民打針勿再等
【鐵筆錚錚】通關配額應科學 市民打針勿再等

行政長官今日透露,政府已為通關準備多項工作,包括制定通關名額的優先群組,會以工商界人士、商務公務為主,也會爭取開放部分配額予其他有需要人士,但要視乎整體通關名額。同時,為配合通關,會考慮加開口岸管制站,以陸路口岸為主,暫不考慮高鐵、直通車及港澳碼頭。政府同時強調周五起開放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給市民申請,又呼籲市民在初期名額有限的情況下不需急於申請。


配額應科學


政府透露,通關配額會留一部分予商務、公務等人士,即日起各政策局將聯絡商會、專業團體等、優先接觸有商務或公務需要人士。正如早先所說,香港急需與內地通關的人數龐大,涉及兩地幾十萬家庭,甚至還有數以萬計的跨境學生等。政府在制定配額比例及申請機制等問題上,一定不能馬虎大意,要以市民福祉為本,盡量平衡各方關係,讓政策有制度、有溫度。並應盡量做好解說工作,讓市民理解且支持。


接種疫苗不能再「等」


另一方面,雖然四名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輸入個案,都在流入社區前發現,對通關工作暫未有影響,但香港絕不可掉以輕心。除了做好外防輸入,盡快接種疫苗仍然是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日前,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至今未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有47%表示不會接種,24%表示未決定,21%指遲早會接種,但未計劃何時打針。可以看出,除了頑固拒絕接種的人士外,還有為數不少的人持觀望和拖延的態度,仍以為疫苗可打可不打,或是可以等疫苗更新後再打。實際上,多國專家都一再強調,二代疫苗面世時間不可預測,而現時疫苗已能起到預防、減少重症和死亡率的作用,有明顯的防禦效果,市民為人為己,都應該盡早接種疫苗。調查還顯示,市民對疫苗的有效率最為看重,政府可針對相關信息做詳盡講解、宣傳,盡量提高接種率,增強城市防疫屏障。


另外,本周四開始,「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強制推行至所有食肆及表列處所,政府要在完善機制的情況下,確保政策運行順暢,同時,「疫苗氣泡」等利於提升防疫效果的措施亦不能完全放棄,必要時仍應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推行安排,做出進一步要求,務求令防疫措施張弛有道,便民而不擾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