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新要求 治港者們須具大局視野
新形勢下新要求  治港者們須具大局視野

這半個月來,本地和國際政治舞台上,上演了連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本港立法會選舉選情日趨熱鬧,上星期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和圈傳媒舉辦了立法會換屆選舉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 51人爭40席;候選人都是「斯文人」,論壇上雖然沒有以往的聲嘶力竭、互挖黑歷史、互相疊聲的情況出現,但加入戰團的不乏高手,比政網、比能力,競爭還是頗激烈的。政壇高人指出,近年國際時局變化波譎雲詭,將會對一眾新治港者們有新的要求。


另一邊廂,中美元首網上對話後,接踵而至,是美國拜登政府一連串外交小動作,最近宣布在下星期舉辦所謂「民主峰會」,邀請台灣等超過100個地方出席,卻刻意把中國摒諸門外。拜登政府口裏說堅持「一中」原則,今次卻擺明對著幹,並要霸佔「民主」道德高地,以世界政壇「一哥」身份,儼如「武林盟主」,號令江湖;任誰也知道他是岳不群,打台灣牌,無非是找個藉口,遏制中國,「以台制華」。


外國代理人續唱衰中國與香港


大舞台上,拜登政府在做其「大龍鳯」;小鏡頭下,幾個跳樑小丑又出來玩雜耍。繼前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家臣Mark Simon,在台灣高調為黎智英賣慘,聲稱遭中方「排斥打壓」;近日,美國政府出資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又發布反修例「前線手足」的故事,一邊賣慘,一邊說不忘抗爭云云。這些故事,說給香港同路人聽,也說給國際社會聽。這種文宣手法與昔日的違法佔中和2019年黑色暴亂如出一轍,透過大量真假成疑的「真人故事」,唱衰香港,給予外國打壓中央及港府的藉口。


關於「送中」議題的炒作至今仍未停止,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又大字標題《【強制送中】國際人權組織報告 揭中國在全世界「獵捕」台灣人》,備中英文版本圖文並茂,而所謂「被送中」人士其實包括涉嫌炮製無數跨國電話騙案的犯罪集團成員。相信台灣民眾單看標題已嚇個半死,而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及其他國家,大條道理「挺台」,並逐步實行圍堵中國的大計。事實上,路透社本周初發表調查報道,指美國、英國、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文和加拿大等最少七國,有份暗中協助台灣建造潛艇艦隊,以抗衡「中國近年對台升級的軍事威脅」。


面對這複雜多變的國際時局,香港可以獨善其身?香港現正值選舉期,連場選舉之後,新治港者將陸續登場,不論是立法會議員、特區問責團隊,抑或是公務員隊伍,時代對他們有什麼新要求?


近日籌備多場選舉論壇,在場邊觀察到一些「小花邊」,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當然都十分重視。候選人像極高考學生,手上拿着一疊疊厚厚的筆記,螢光筆加上五顏六色的告示貼,可見到他們有多認真準備。非正式場邊統計,「考生」最擔心回答得不理想的問題,包括:一帶一路、國際關係、十四五規劃、或23條立法相關的議題。


領香港走出本地與國際政治旋渦


政壇高人分析,即使《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表面上已歸於平靜,但實際上的形勢未必如此。過去,香港從政者比較集中本地議題甚至地區議題,但在新國際形勢下,國家需要的治港愛國者,不可以只有忠誠,沒有視野,沒有政治觸覺;更不可以只關心一區之事務,對自己國家局勢和面對的挑戰毫不熟悉。


回看2019年反修例暴亂,香港不只輸掉了法治與社會安寧,讓港獨份子作亂,更給台獨份子乘虛而入,把整個台灣都輸掉了;在管治權的角力上,不只把區議會選舉的絕大多數議席輸給了攬炒派,讓他們有機會借立法會選舉實現奪權大計,就連台灣國民黨韓國瑜原本在大好形勢下,一個修例風波的「神助攻」,讓傾斜台獨的綠營蔡英文大翻盤,韓則滑鐵盧輸掉總統大選。這個教訓說明,治港者,有愛國心、有忠誠、有專業、有辦事能力,仍然不足;必須要有更廣闊視野,更高的政治洞察能力,了解香港局勢、中國局勢、和國際局勢,要有能力帶領香港走出本地與國際政治旋渦,以大局思維,駕馭多變時局。


治港者須有大局視野 駕馭多變時局


「完善選舉制度」是改革的重要一步,但落實「愛國者治港」,是良政善治更重要的一步,下去還有一連串的改革要做,治港者必須要有大局視野、有危機感、有擔當,不能尸位素餐,但也不要自作聰明、為中央添煩添亂。與此同時,對內,要搞好「內交」,團結內地同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外,也要積極說好中國故事,把香港和內地真實的故事,告知國際社會,以抗衡外國借機干預。「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齊心就事成!


原圖:立法會網頁、RFA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常正當正確。好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