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偽善 「手足」表錯情?
台灣偽善 「手足」表錯情?

本文作者為網媒編輯伍浩賢


俗語有云「人離鄉賤」,為何還有人不懂呢?在台東光明里,有一對四年前從香港移居當地的胡姓夫妻,最近因不滿住家附近進行的防汛道路工程,多次向縣政府請願;直至上月底,他們當面質問負責工程的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竟被對方當街怒斥:「你們香港人滾回去香港,罵你們的政府…這裡是台灣不是香港!」原來,台灣官員是這樣對待移居港人,一言不合就要趕走對方,當中反映的深層次問題,是似乎從沒當過他們是「自己人」看待。


台灣民眾不歡迎港人移民?


建設處長許瑞貴作為當地縣政府要員,敢公然叫人「滾回香港」,一來或許是反映當地政府厭棄港人「麻煩」、「意見多多」的心態;二來亦可能是有「民意」支持,才能如此理直氣壯。畢竟早前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在今年五月在台灣進行民調,一千名受訪者中僅得36%人支持「幫助港人移民台灣」,有23%人反對,其餘屬於態度曖昧。當主流意見似乎不想更多港人來台、不歡迎新移民,地方官員又豈會對移居港人客氣?


台灣人不歡迎港人移民也不難理解,當日支持反修例風波的激情已過,是時候回歸理性現實。當大量移民湧入,勢必影響他們的自身利益,例如職場的競爭、樓價被搶高等。別忘記,近年不少香港反修例的「前線手足」,都將台灣視為潛逃首選地,誰能保證這些違法分子到當地,不會變成治安隱患?


選前撐香港 選後無作為


當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大打「香港牌」收割選票,大選過後就將示威者放一邊。台灣所謂的「援助」虛無縹緲,根本無具體的方案,據報不少逃到台灣的「手足」,都因為無合法居留身份而飽受煎熬,小至買不到電話卡、大至無法租屋、打工幫補生計。蔡英文說要「撐香港人」,原來只是讓他們到台灣「自生自滅」,甚至連居留權的問題都不敢觸及。


即使「手足」想沿合法途徑移居台灣,亦不代表台灣當局會放行。台灣近期提高港人來台門檻,加入政治審查,不僅審批移民申請速度極為緩慢,據台灣媒體報道,有在攬炒派喉舌香港《蘋果日報》工作過的人,一樣因政治審查而被踢出局。政治理念相近的申請者也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其他港人又會如何?而台灣會「落閘」,當然是另有意圖。


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指,台灣當局擬修改法令,放寬港澳專業人士在台定居。台灣另闢途徑向香港專業人士招手,是看中他們能為經濟作出貢獻。讓香港的「手足」移民,又能為台灣帶來什麼?經濟負擔、無限的支援及照顧嗎?反修例暴亂已消散,「香港牌」已成過氣議題,政治上再無利用價值,蔡英文棄「手足」不顧,是早料到的結果。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3
心心眼
1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