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取消檢疫豁免 港府邁出通關實質一步
【秉文觀新】取消檢疫豁免 港府邁出通關實質一步

特區政府今日宣布,為爭取與內地盡快恢復通關,大部分現時豁免檢疫進入香港的群組亦將會取消,希望措施落實後可以讓中央對通關更有信心。這是香港與內地溝通討論通關事項以來,特區政府首度針對內地在通關方面要求而提出的具體措施,總算是邁出實質一步。接下來,港府應全力推進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又稱「通關碼」),用決心和魄力回應社會盡快跟內地通關的訴求。 


回應內地「條件」 提高中央信心


政府今日透露,已向中央提交意見,而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進入香港的群組,正正是為了令香港的防疫措施與內地較為一致,希望相關措施落實後可以讓中央對兩地通關更有信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隨後則補充,在商經局的管轄範疇內,有較多貨運人員和內地設廠的港商申請豁免來港檢疫,但隨著政府推出「來港易」和「回港易」的計劃,已經毋須再有這類大規模的豁免,將考慮收緊。


香港決心跟內地地防疫策略接軌,逐步針對內地要求去改善自身防疫政策,在疫情已爆發接近兩年的今天,總算是行出正確一步。港府未來必須認清形勢,盡快推出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既然社會已經達成基本共識,港府就應有決心和魄力摒除社會上一些阻止通關的雜音,加緊溝通推進,明確內地要求和需求,透明公開資訊,充分聽取專家建議,盡快推動健康碼。


逐步完成要求  盡快推出健康碼


其實,香港社會早已明白,若要與內地通關,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必不可少。說得坦白一點,有需要回內地的市民,可自願選擇是否安裝「健康碼」,至於不希望、不需要回內地的港人,則繼續當前的生活方式、使用「安心出行」好了,政府根本不必理會這些從不考慮安裝「健康碼」者的質疑。


這情況就跟「一地兩檢」一樣,從不打算回內地,或不打算從高鐵站往返內地和香港的人,「一地兩檢」根本對他們沒有影響,這種人的質疑,從來都不是從實際角度出發,亦不是為解決問題而提出,特區政府首鼠兩端,最終就是爺孫騎驢,各方不討好。


必須考慮持份者需要


說到底,公共決策,首先要考慮持份者的境況,權衡利弊要看全香港的利弊。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他們的工作、生活、親友、家庭,都與內地緊密相連。香港的經濟、民生都急需通關。他們才是通關問題的主要持份者,通關安排應以這些主要持份者為首要考慮。不需要或者不希望與內地聯繫的一小部分香港人,不應該也不可以對通關造成阻礙。


另一方面,防疫關係到全香港利益。通關之後,香港的防疫效果,更是與整個內地都息息相關。因此,防控疫情不單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一位市民為公眾利益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市民應保持抗疫警惕,確保城市和自身安全。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5266****84
    +85266****8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讚同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终於肯做嗱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