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岸田文雄盲從美國?
【諸行無常】岸田文雄盲從美國?

日本執政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昨天獲國會通過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以往被視為對華「溫和派」的岸田,在就任首相後第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是日本重要鄰國及最大貿易夥伴,雙方要持續對話,對日本非常重要,必須繼續與中國溝通。但他又認為中國存在人權問題,亦不點名台灣說中國似乎正試圖在某些區域以武力改變現狀,包括在東海及南海等地,不符合日本擁護的價值觀。


岸田文雄的首場記者會並沒有特別提及圍堵中國的信息,但美國總統拜登於岸田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之後,與岸田文雄通了電話,岸田之後對中國問題的講話,就出現了頗為顯著的變化。


據白宮發出的聲明指出,兩人的通話是在日本時間今早進行,歷時約20分鐘,拜登祝賀岸田當選日本首相,雙方確認美日聯盟關係穩固,是印太地區以至全球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基石,岸田在通話後對記者表示,拜登給予他強烈訊息,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對象,又指雙方同意有關中國和北韓的事務上緊密合作。又稱美日會共同致力加強日美同盟,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白宮的聲明更指,拜登在通話中提到美日同盟將透過包括參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等方式,在推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上發揮關鍵作用。


拜登上台以來一直強調會加強與盟友合作,一起應對中國的崛起,若拜登以為這個是他創出的戰略思維,他就真的不懂中國和日本歷史;中國早於公元前四百年的戰國時代,已有合縱連橫之說,日本在十五世紀持續長達120年的戰國時期,藩主與群雄割據戰爭同樣用上這類謀略,興兵者最後都灰飛煙滅,拜登要求盟友合力圍堵中國,即是叫別國出錢出力為美國的自身價值觀服務,美國就坐享其成。


在岸田履任日本首相的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軍兩艘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和「列根號」,以及英軍航母「伊利沙伯女王號」,與荷蘭、加拿大和新西蘭合共十七艘艦艇,在沖繩西南海域進行劍指中國的聯合訓練。台灣的蔡英文亦緊隨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批評北京派出軍機巡航台灣海峽的講話,指責解放軍軍機飛越台海對台灣構成威脅,她在美國《外交》雜誌撰文,以「鄰國」來稱呼大陸,強調不會屈服於壓力,希望與「鄰國」保持和平穩定及互利關係,若大陸統一台灣,將對地區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造成災難性後果。


美國向台獨分子釋出的錯誤訊號越來越頻繁,從印太區戰略到對台售武到美台官方軍事增加聯繫等動作不斷,已碰觸到中方的紅線,中方早已一再重申,搞「台獨」是死路一條,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是重中之重的事實,別國無權干預,勿謂言之不預。


日本新政府會否插手干預台灣問題,仍有待觀察,留任新政府內閣外相的茂木敏充說,日本周遭的地緣政治局勢正愈發嚴峻,當局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加強連繫,又希望大陸和台灣之間能和平解決問題,日本會持續注視有關情況。外交上有些問題是只可以觀望而不得觸碰,這點希望美日雙方都要搞清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内地游客
    内地游客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日之间的仇恨还没有清算,一定会清算。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