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也談「歷史精華展」…
【諸行無常】也談「歷史精華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香港故事」去年起閉館翻新,暫以濃縮版「香港故事精華展」代替,不過筆者近日看報道,似乎「精華展」的內容設置,引起一些意見和討論…


簡單而言,就是據報有歷史專家和市民在看過濃縮版展覽後,擔心翻新後的展出內容會「去殖化」,例如精華版中「未見常設展中展出的港英旗幟及港督照片」,講述香港回歸時,未有提及「殖民地」字眼;而介紹回歸的展板就增加篇幅,又增加了講述「《基本法》把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因素結合起來」的內容等,有歷史專家甚至對此提出,「下一步會令人覺得重新詮釋歷史」。


重新詮釋歷史?言重了!


重新詮釋歷史?此話有些言重、武斷了吧!誠然,我們無需刻意迴避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但香港回歸祖國的這段歷史,是不是也應該認真回顧、細細說給今人和後代聽呢?再說,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在這裡實施《基本法》、踐行「一國兩制」,難道不是真實的歷史事件? 


看過相關報道,也令筆者不禁思考一個問題,歷史的作用,究竟在哪?尤其以一個展覽的角度而言,是要樣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還是讓觀眾接受與自己最相關、最有用的歷史資訊?老實說,歷史專家或者學者從學術的角度發表意見,那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但筆者作為普通香港市民,會選擇後者。


最關乎港人生活的歷史


筆者想指出的是,《基本法》、「一國兩制」無疑是現在對我們港人最重要的歷史,因為歷史的詮釋,絕對要考慮對當代人的意義。的確,英國曾經管治香港,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但筆者真心問一句,這段歷史對今天和今後的香港,還重要嗎?抱著這段歷史不放,又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多大幫助?香港過去的歷史教育,注重向要港灌輸「殖民歲月」,但大家認真反思一下,關乎我們生活、對香港前景最重要的那部分歷史,我們又講得足夠嗎?了解得深入嗎?筆者認為,香港的歷史博物館,正正應該給予港人最需要的歷史知識。以古鑒今,不正是為了「知前路」嗎?


最後,筆者想說,其實現時的精華內容,只是暫時代替常設展的濃縮版,就算任何人士「有所擔憂」,其實也實在不必「操之過急」地去批評、質疑。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其他觀點

評論

  • 810664567@qq.com
    81066456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群叛逆的孩子
    • 810664567@qq.com
      81066456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