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限奶令,不能撤、不應撤!
【筆評則鳴】限奶令,不能撤、不應撤!

作為一名初生女嬰的父親,筆者深深明白到「奶粉」的重要。的確,餵哺母乳乃大趨勢,世界衞生組織亦表明,母乳乃嬰兒最佳食糧,縱使今天的「奶粉」成份已很接近母乳,惟兩者仍是不可相提並論。但知易行難,在香港特殊環境下,著實並非每名母親都可為嬰兒提供母乳,「奶粉」亦因此成為不少嬰兒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然而,今早收聽電台節目,知悉特首選舉熱門候選人曾俊華,原來一直認為政府沒需要推出深受市民歡迎的「限奶令」,甫聽到有關消息,內心不禁泛起寒意:難道港爸港媽又要開始「撲奶粉」?


曾俊華原來從不支持「限奶令」

曾俊華接受報章專訪時質疑,「其實限奶令係咪真係要限呢?」,又透露當年政府討論有關政策時,自己亦抱持懷疑態度,「當時政府內部有好詳細討論,最後決定係咁樣,當然我哋集體都要負責呢件事情。」據報,他又以買米為例,指只要奶粉有足夠庫存量,「咁人哋買幾多咪買幾多囉,使唔使限住呢樣嘢呢?如果你有足夠供應嘅,其實根本係無咁嘅問題,亦都睇唔到有咩理由供應係唔夠。」

不知是曾俊華本人貴人善忘,還是他對當日推出「限奶令」的背景不甚了解?不少市民其實跟筆者一樣,對當日香港出現「奶粉荒」的情況歷歷在目。事實上,政府推出「限奶令」前,早就跟各個奶粉供貨商開會多次,並先後推出多項不同措施,惟因為成效不彰,政府最後才逼不得已作此決定。

若撤「限奶令」 奶粉荒必再臨

大家知道當時「奶粉」短缺的情況有多嚴重嗎?「限奶令」在2013年推出,筆者翻查資料,原來2007年至2012年這五年間,香港入口「奶粉」的總量增加足足5倍,達到4,700萬公斤之多,當中只有約1,500萬公斤「奶粉」本地留用,另外有2,000多萬公斤即被「水貨客」以「螞蟻搬家」方式搬走。

曾俊華其實所言甚是,若果供應足夠,政府不應限制旅客購買「奶粉」。惟現實是,即使當年的「奶粉」入口量達到4,700萬公斤,而本地需要僅為1,500萬公斤,但「奶粉」在市面上仍然是供不應求。當日,港爸港媽為張羅「奶粉」而四出奔走的例子屢見不鮮,筆者一名居於何文田的好友,走遍油尖旺,最終只能以「炒價」購入一罐,對,只是一罐「奶粉」。

「限奶令」實施四年後的今天,社會上再無「搶奶粉」的消息或新聞報道,本港「奶粉」供求回復正常,這絕對是「限奶令」的功勞。在內地旅客對嬰兒必需品需求不減的前提下,敢問曾俊華一句,為何仍堅持不應推出「限奶令」?

施政不能只顧商界利益

或者,曾俊華對確保「奶粉」供應已有滿腹計劃,筆者在此亦應疑中留情,讓他有機會闡釋箇中理念及思維。然而,有一點希望曾俊華必須明白;據稱,現時水貨客中約有六成是「香港人」,換而言之,即使特首梁振英早已爭取到內地政府將「一簽多行」改為「一週一行」,成功令內地「水貨客」人數大減,惟對香港「水貨客」而言,根本沒有半點影響。假若「限奶令」被撤回,屆時東鐵沿線的「水貨」活動定必死灰復燃,對港人造成極大不便。

還是那一句,「政治」困難之處,就是要在「市民觀感」和「實質數據」間取得平衡,成功者,自然風調雨順,一旦研判失誤,新政府就會舉步維艱。望來屆政府,不管由誰當特首,若必須檢討「限奶令」政策,切記要小心,必須平衡商界和廣大市民的利益。

天下父母心,請體諒我等平民港爸港媽的憂慮。

原圖:takungpao

其他觀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