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發表網誌,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在增加生態保育及郊野公園土地總面積,以及提升康樂及教育價值,同時也應該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事後有市民質疑,為何政府不優先發展棕地和其他土地而去開發郊野公園。馬紹祥解釋,其實棕地一直是政府土地供應的選項,透過綜合規劃,例如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及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這幾項大型發展項目,合共可釋放約340公頃棕地作高密度發展。
他表示,現正進行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其實涵蓋約200公頃的棕地群,其他較小規模的發展項目如橫洲亦會將棕地改作高密度發展,以配合社會需要。而為更全面地掌握本港棕地及棕地作業的情況,規劃署將於今年委託顧問展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政府亦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作為試點,積極探討以例如多層樓宇容納在香港仍有需求的棕地作業。
上述研究結果將會提供所需的資料,協助政府研究如何以較全面的方式處理棕地,並制定適當的政策及策略,以達致善用土地、釋放棕地潛力和改善鄉郊環境的多項目標。馬紹祥重申,現屆政府並沒有任何具體計劃改變郊野公園及特別保育地區的任何部分土地作其他用途。不過,正如行政長官所指,要長遠解決土地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政府須繼續多管齊下,希望社會能就有關議題作理性討論,權衡得失利弊。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