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長毛眾望所歸冇得留低?
【新聞睇真啲】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長毛眾望所歸冇得留低?

市民對公屋需求殷切,個別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仍死霸公屋,實在令人不齒!社會一直有要求,希望房屋署收緊公屋富戶及有樓戶政策,騰出單位予更有需要的申請者。近日有報道指,房屋署擬收緊富戶及有樓戶政策,將現行入息和資產均超出上限才須遷出公屋的「雙軌制」,改為只要入息或資產其中一樣超出上限,就必須遷出公屋單位的「單軌制」。富戶入息上限擬定為超出公屋的入息限額4倍,或資產超出公屋入息限額的91倍便須遷出。而在新政策下,倘若公屋租戶於本港擁有私人住宅物業,亦必須遷出公屋單位。

「雙軌制」改「單軌制」

傳媒報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本周五再開會落實有關修訂富戶及有樓戶措施的細節。根據現時公屋實施的入息、資產限額「雙軌制」,租戶入息超標三倍以及資產超標84倍才須遷出單位。以4人家庭為例,每月最高入息限額為26,690元,根據現有的富戶政策,4人公屋戶每月入息只要超出80,070元以及資產要超過2,241,960元才須遷出。

倘若根據房署擬推出的「單軌制」新措施,只要富戶入息超出公屋入息限額4倍,或其資產超出入息限額的91倍,有關住戶則須遷出公屋單位。再以4人家庭為例,4人公屋戶每月入息只要超出106,760元,或者其資產超出2,428,790元便須遷出。有傳媒報道指,倘若有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認為資產限額可較寬鬆,可進一步放寬資產限額至入息限額的100倍。

一人戶入息超43,880元須遷出

在房署擬推出的新公屋富戶政策下,一人公屋戶的每月入息只要超出43,880元,或資產超出998,270元,便須遷出公屋單位。以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為例,倘若房署於明年推出新政策,而他在推出新政策時仍是立法會議員,他每月約9.3萬元的月薪,就超出43,880的富戶入息上限一倍多,如無意外須遷出所居住的公屋單位。事實上,社會不時有聲音認為梁國雄身為「薪高糧準」的立法會議員,不應佔用公屋資源,梁國雄曾反駁指自己資產仍未超出限額,故符合繼續符合入住公屋的資格。

原圖:RTHK

更多花生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