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彭定康來港「開騷」 醉翁之意不在酒
【精選文章】彭定康來港「開騷」 醉翁之意不在酒

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創立的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十一月底舉辦論壇,請「未代總督」彭定康來港出席。今次論壇主題是: 「香港管治:禮崩樂壞?」雖加上問號,看似未蓋棺論定仍有討論空間,其實是擺明車馬,來意不善。這次陳太不走去英美唱衰香港,反而在港就地開壇,請來肥彭「開騷」,還要花生友自費入場聽他的「三幅被」。

「肥彭」經常來港,或為簽名賣書,或敘舊吃美食。但這次來港卻和以前不同,這次他公開評論香港管治,而不僅僅是在大學演講,與師生對答。1992年7月初彭定康抵港,經常要兩位英國來港的助手提醒「現職是香港總督,不是下議院議員」。離任後「肥彭」一直評論香港政事,從公開列舉特首條件、支持「佔領」運動、反對2014年政改方案,到批評國務院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等。「肥彭」曾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及是否有混淆身份。他矢口否認自己在扮演香港的「球證」。但聽其言、觀其行,顯然不難發現,他對香港政壇一直念念不忘,多年來一直捨不得香港政壇。

英國的政治優良傳統是離任後不多言,不論高官、政客及公務員,均能奉行不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開啟關於香港前途的談判,英國政府提出以主權換治權,但被鄧小平一口拒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已實踐了近20年。這並非「英人治港」,香港的管治不容外人插手干預,甚至破壞。

在彭定康十一月來港參加論壇之時,相信下屆特首「跑馬仔」已經開跑,而選委會選戰更轉入衝刺階段。陳太的基金會擺出如此一場大龍鳳,顯然衝着選委會及特首選舉兩場選戰而來。若然有人特意來港幫腔,為某候選人高調抬轎,指點江山,公開支持某選委或特首候選人,此趟便成了助選之旅,理應算入相關人士的選舉開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09月30日

更多花生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