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沒本錢落後
香港沒本錢落後

香港繼早前於中國社科院《城市競爭力藍皮書》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首度敗於深圳,退居次席。近日,再次於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2015年全國省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跌出十大,由去年第六位急降至第十二位,並落後於河南、福建及遼寧等省份,如香港不能扭轉當前劣勢,估計明年將被更多省市超越。

香港作為國際先進城市,過去在內地一直以一哥自居,但近年於多個調查報告中,都被不同的省市超越,更甚者,被內地的專家學者評為「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產業單一,土地供求失衡,不具長遠競爭優勢」、「應放下身段,別再故步自封,應向其他城市學習其發展成功經驗」,情況令人擔憂。

回看成立於1980年的深圳經濟特區,過往是香港人北上消費的熱點,但近年隨着中國經濟的急速發展,以及人民幣與港元兌換率的逆轉,深圳居民南下消費反成為香港的一大客源。部份香港人看在眼裏,難免感到不是味兒。

但只要大家客觀分析,香港在現今的政治及民生困局下,確實是停滯不前。加上連串的旅遊負面消息、佔中事件,都正突出香港問題處處,社會矛盾日深。難怪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亦指,香港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社會矛盾、社會差距,有逐漸惡化的趨勢,這方面應該需要去做更多的工作。只有和諧、穩定,相對均衡的社會環境,才能有助於經濟、科技的發展和創新。

中央重視深圳科技

反觀深圳,近年的經濟發展有目共睹,新任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的上任,更證明中央對深圳的重視,皆因馬興瑞是深圳第一位具有中央委員身份的市委書記,又是中國宇宙航天專家,日後定必對深圳的創新科技等發展有利。與香港科技發展的遲緩相比,自然形成強烈的對比。

回想去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香港本來可以成立創新科技局,為香港的創新科技作長遠的發展,但就因小部份議員的反對,以拉布拖倒。政府成立創新科技局的決心,毋庸置疑。雖然今年立法會已通過成立創新科技局的決議案,但當局仍需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才能成立新局。而為了避免部份議員的拉布影響整體社會,立法會財委會已調動議程,先審議多項與民生相關的撥款申請,最後才處理開設創新科技局。面對深圳的崛起,還望反對的議員以大局為重,在今個財政年度,讓創新科技局的撥款新決議案順利通過。而市民亦應看清議會的議員,到底誰人才對香港前途有利。若香港因此而錯失先機,再被其他省市追過,屆時,即使再開多兩三個局亦未必能挽回劣勢。香港再沒有落後的本錢!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7月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