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展的那些年
旅遊展的那些年

第29屆香港國際旅遊展(ITE),已於剛過去的周日結束,雖然韓國爆發「新沙士」疫情,但為期4天的展期,亦吸引到大批市民入場,證明香港人還是很熱衷旅遊。

回想當年,內地還未改革開放,當時ITE的主辦單位為了提升香港的旅遊地位,增進行業之間的交流,於是便構思舉辦國際旅遊展。轉眼間,這個一年一度的本地旅遊界盛事,已辦到第29屆。在旅遊展舉辦初期,由於當時的旅遊資訊並不發達,此平台正好為海外的旅遊機構、酒店、景點等提供一個交易平台,促進業界的合作。及後內地改革開放,為向香港以至海外旅客宣傳,內地不同省市都紛紛前來參展。尤其是香港回歸前後,內地的旅遊局便曾組織龐大的參展團隊來港,除與本地旅遊界交流外,還積極與海外的旅行社尋求合作,爭取商機。

佔領影響參展商觀望

時移世易,雖然今年的展覽同樣精采,但展場卻明顯縮小。與全盛時期相比,無疑有點失色。還記得以前,ITE需租用會展新翼兩層,才足以應付各地展覽單位的需求。與主辦單位匯眾展覽服務負責人閒談得知,雖然今年的海外參展規模與去年相若,但受「佔領運動」影響,不少海外的參展商都持觀望態度,直至5月才落實參展,難免對展覽有一定影響。

筆者更留意到,今年參展的,不少都是海外的旅遊局或官方機構,而過往常見的酒店、航空公司、景點等商業機構展位,卻明顯減少,可見環球經濟仍未真正復甦,致令相關旅遊機構需要節省開支,減少到海外參展。

內地展覽會規模勝港

展商減少,除了上述原因,還因近年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吸引展覽商到上海、廣州,甚至昆明等大城市舉辨旅遊展覽會,規模更遠勝香港。面對內地龐大的市場,在商言商,海外參展商蜂擁而往,在所難免。之不過,香港人出名懂得逆境求存,ITE主辦單位只要多花功夫,想出更多創新噱頭,相信定能吸引熱愛旅遊的香港人進場參觀,延續香港的國際旅遊地位。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6月1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