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癌症還有救嗎?
第二期癌症還有救嗎?

主診醫生一臉嚴肅,告訴病人家屬,肺癌已進入第二期,必須立即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和做化學治療,消除已開始擴散的癌細胞。病人雖然知道「吸煙危害健康」,雖然家人亦經常作出勸喻,但總以為吸煙數量不多且自恃年輕。心想:不少長期吸煙的人不也很長壽嗎?可惜幸運之神並沒有降臨,這位朋友在手術後3年離世。

香港是否也患上了癌症?上星期政府公布首季經濟增長2.1%,連續第二季放緩,旅遊服務輸出的跌幅尤其凌厲。社科院的全國城市競爭力研究顯示,香港保有12年綜合經濟競爭力的桂冠已給深圳奪去。同日,示威者暴力衝擊學術活動,令人髮指。有論者形容香港近年出現的激進行動,已成為社會的「癌細胞」。

激進行動的「癌細胞」只是第二期癌症的徵狀。追本求源,第一期的「癌細胞」是民心尚未回歸祖國,而滋潤「癌細胞」快速增長的因素很多,包括在盛世養成的高傲、政客的私心、初生之犢的激情、社交媒體的膚淺、功利短視的社會文化等。

當全世界都跑到中國尋找商機,當外國青年都積極學習華語、研習中國文化,香港青年卻反對國情教育,抗拒往內地工作。當外國都熱烈歡迎中國旅客,香港卻以暴力趕客。當發達國家都致力經濟轉型,以創新科技和再工業化為引擎,香港還沉溺在傳統行業的餘暉中。當西方民主國家正重新思考經濟社會發展的可持續性,香港卻堅持要走上西方的舊路。前國家總理對上任特首的溫馨提示,到近年多份國際競爭力報告,都為香港敲起警鐘,但香港就好像上述的肺癌病人一樣,置若罔聞。

「不思進取,不求創新」的後果是非常嚴峻的。期望在立法會的「泛民派」議員,不要再空談理想,不要只顧選票,不要以消極的不合作態度,把香港推向衰敗的不歸路!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5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