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城市、聰明企業
聰明城市、聰明企業

隨著科技進步,世界各地的城市正爭相變身為「智慧城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以九龍東為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的可行性。

智慧城市的內涵、發展模式和路徑,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但目的一致,就是利用科技改善市民在工作、娛樂、居住、運輸、教育、醫療及政府服務的體驗,提高城市運行的效率,促進可持續發展。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平台的應用,為智慧城市提供了技術支撐,也創造出無限的發展空間。

今年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智慧香港獎」,由科學園內一間初創公司AxonLabs奪得。該公司利用數據挖掘技術,設計了一個名為「香港巴士通」的資訊平台,提供即時交通資訊及全港交通路線搜尋,包括專營巴士、港鐵、專線小巴、過境巴士、電車、山頂纜車及渡海小輪。「香港巴士通」從多渠道搜集訊息,並結合香港政府資料一線通發布的數據,成為香港目前涵蓋面最廣,資料最齊備的交通資訊平台。

AxonLabs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已獲得超過47萬用戶。越多人使用程式,輸入的數據越多,分析實時交通狀況便越準確。展望未來,程式還可以根據路面情況,預測交通工具的抵達時間。

AxonLabs的兩名創辦人Albert和Joey在就讀喇沙書院時已認識,後來分別在本港及海外大學升學,Albert取得電腦科學博士,而Joey是心理學博士。畢業後,雙雙投身科研事業,分別從事軟件開發、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社交網絡的分析工作。兩人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相遇,在鑽研科研項目的過程中,迸發創意;在科學園的氛圍帶動下,萌生創業的念頭。

緣分及默契令Albert和Joey並肩走上科技創業之路,兩者的學歷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實際上本科的電腦學是共同的根基,博士研究是專長。今天的創新科技更多是跨學科的結晶,而成功的企業團隊要能互補專長。AxonLabs是一個好例子!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5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