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中的二三景
簽名中的二三景

上周六開始,一連九天,香港人再三簽名運動,這次是支持政改,為自己及下一代爭取2017民主普選。一如既往,我和大聯盟朋友不停到各區街站打氣,其中二三情景及體會值得跟大家分享。

這天我專攻港島,由西至東,由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太古至筲箕灣走了20多個站,所見的又與上次不同。這次簽名的市民,少了去年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怨憤,那時候簽名的幾乎都是「嬲爆爆」,駡聲不絕。敢怒敢言更敢站起來的183萬人,變成最重要的道德民意力量,支撑着社會及政府,把佔中黃雨傘趕出了金鐘、旺角及銅鑼灣。

這次簽名的朋友少了憤怒,面上多了堅決及微笑。笑容好像是朋友到訪,有「又來探你啦」之意。看來街坊鄰居對簽名站的義工,在多次見面後,雖未必知道其姓名,卻已像老朋友了。

至於堅決,簽名人士揮筆之下,表露的是對自己的承諾,11月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選舉,定會投下神聖一票,保衞香港未來和平及保護自己下一代。這兩個表現,才是最重要的啟示。

今次簽名是一頁十個,不用填身份證,所以從簽名可多見一景。在港島區,如中上環、銅鑼灣、太古等,簽名者十有八九都是填英文名,簽的也是英文,和一些傳統地區大部分用中文,相映成趣。

如何解讀?我感覺是香港的中產站出來了。他們和基層在佔中及政改問題上,大家都是同一陣綫,眾志成城。中產階級不就是高學歷嗎?他們不再受騙了,一些所謂民主政黨空言爭取這樣,爭取那樣的真面目,「我要真普選」其實是「我要無普選」!

最後在一些區域見到零星泛民街站在推銷反對普選、反對政改。看到市民在他們站前直行直過,全不理會,心中不禁有些感觸。泛民廿多年一直掌控民意,皆因洞悉民情向背,如今兵敗如山倒,因為只顧推銷仇恨動亂,脫離民意。華麗轉身,此其時也。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5月1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