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者變身創業家
從學者變身創業家

香港擁有多間高質素的大學及研究院,臥虎藏龍,在基礎研究方面碩果纍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年初公布,香港八所受資助院校提交的研究項目中,12%獲國際專家評為達到「世界領先」水平,34%為「國際卓越」,其餘絕大部分達到國際或區域水平。當中的研究成果,相信有不少都有潛力轉化為可應用的產品,亦有學者願意走出象牙塔,把擁有的知識應用於造福社會。

剛剛取得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天開數碼媒體有限公司(TFI) 便是一個從象牙塔走向商場的成功例子。

TFI的創辦人袁耀輝,花了20年鑽研資訊科技。他在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執教多年,為香港培育眾多資訊科技人才。他對資訊科技的熱愛,源自同為郵差的祖父及父親。他相信科技可以減輕郵差的工作重擔,強化人際網絡和資訊的流通。

2009年他決定成立TFI,其後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專注開發互聯網視訊平台技術。他建立的「開眼界」媒體雲端視訊串流平台,能通過互聯網作電視廣播,不受地域限制,還可以配合觀眾的喜好安排相應的電視廣告,以增加宣傳效果。現時平台的客戶已遍布香港、台灣、菲律賓、泰國及遠至俄羅斯等地。

袁耀輝坦言學術研究與產業結合,可以發揮更大效用。他一向教導學生必須具備市場觸覺,留心觀察社會的變化及需要,避免閉門造車。他認為教學及創業所需要的毅力不相伯仲。老師必須要有循循善誘的耐性,才能做到春風化雨;而創業者要具備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熱情,才能排除萬難,成功開拓業務。袁耀輝在執教期間不時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他深信只有這樣,社會才能繼續向前發展。

香港要發展創新科技,除了培養青年人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情,更要培養探究的精神,迎難而上的毅力和無懼失敗的堅持!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4月29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