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防疫漏洞 讓社會儘快回復正常
堵塞防疫漏洞 讓社會儘快回復正常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去年年尾,原本對不少港人而言是通關在望的良機,較具體的名額和模式已經初擬,司長甚至以「正面」來形容進展。時至今日卻由於有機組人員的自私,換來疫情再度加劇、防疫措施再度收緊的結果。在這幾個月來,當初作為通關與否的主要障礙之一,即政府始終不肯要求機組人員閉環管理及隔離,終成今次Omicron殺入香港的禍根,也只能慨嘆內地相關官員及專家確有其先見之明,否則即使成功通關可能也只可立即「熔斷」甚或帶來更大牽連。


或許有人憤怒,或許有人失望,更要求要有人出來問責等等,但更為當務之急者,乃政府必須貫徹一月五日所推出的新防疫措施,而作為市民也必須全力配合措施之餘,儘量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而政府也應在這段時間內繼續審視有否修正防疫措施的必要,目標是儘快將本地個案清零,讓各行各業及市民的生活可大致回復到較正常的情況;同時,對於受影響的各行各業及人士,政府也必須細心審視影響情況,研究以防疫抗疫基金、減免相關牌費以及其他振興市道,例如再度發放消費券等的方法,減少影響。


而筆者覺得另一個最為重要的,是政府除了要向國泰問責之外,更重要是必須盡快堵塞機組人員免檢這個重要漏洞。根據新聞資料,其實早在去年11月,3名豁免酒店檢疫的國泰航空機師,在德國法蘭克福抵港後確診,事後揭發他們在當地酒店時違規外出及無戴口罩;此外,去年12月其實也再有36歲國泰貨機機師在居家隔離第三日的檢測呈陽性,並證實為確診Omicron,凡此種種可見機組人員免檢的風險根本極大,儘管機組人員嚴守要求,但在居家隔離期間也容易感染家人,甚至其家人也有機會將病毒傳開。因此莫說通關,政府再不正視而解決這個漏洞,在外國疫情來勢洶洶之下,港人也難有安寧日子。


儘管過去政府和港人在防疫上的努力又再因為新疫情而推倒重來,但現時情況也並非去到最差,在此還望廣大市民不要因此絕望,為了香港、為了所關愛的人,必須繼續努力將防疫做得更好,捱過這個低谷,香港必然會迎來更好明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 z13047208780@163.com张张张张张张
    z13047208780@163.com张张张张张张
    1年前
    1 回應 檢舉
    测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