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全民檢測 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
重啟全民檢測  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

本文作者為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Omicron變種病毒在香港快速傳播,不足半月內已有超過30宗社區確診個案。1月8日新增30宗輸入個案、6宗與輸入個案相關個案,並有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隱形傳播鏈存在,疫情危急。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警告,目前未能掌握社區具體有多少條傳播鏈,但每名確診者的社交圈子,都可以造成一條感染鏈!


有專家表示,疫情即將「海嘯式爆發」,要保住醫療系統不崩潰,本港要有新戰術應對。專家建議雙管齊下,除堵截疫毒外,更要重啟全民檢測,找出隱形傳播鏈才能清零,否則疫情難以收拾。


全民強檢是最好的方法,如早前深圳及鄭州先後出現本土疫情,也是靠全民強檢揪出傳播鏈。深圳1月7日一對夫婦例行檢測陽性後,立即啟動各種防控措施並展開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首日10小時內,龍崗區就已累計採樣90萬人次,羅湖區採樣32萬人。河南省省會鄭州市上周初發現一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在1月5日決定立即啟動全民核酸檢測,全市1200多萬人要接受核酸篩查。1月7日及8日,再進行第2輪及第3輪檢測,在六小時內1260萬人完成核酸採樣,平均每秒鐘為583人採樣,組織檢測能力和後續的化驗能力令人驚嘆。


在上述經驗中不難發現,內地抗疫是主動找出潛在患者,將疫情撲滅於萌芽階段,反觀香港則被動得多,只是在出現確診個案後再追蹤密切接觸者,其實就是在等待潛在患者出現,近日出現不明源頭個案足見問題所在。


全民強檢是抗疫的最好方法,但執行難度極高,必須一星期內完成全港約750萬人的檢測,人手和地方是最大難題,如要全民強檢,必須請求中央政府協助。

為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特區政府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兩星期內完成。內地570多名支援隊成員來港馳援抗疫,日以繼夜不辭勞苦協助檢測工作。香港170萬名市民參加,總共找到26名隱形患者,這意味著切斷了26條社區隱形傳播鏈。


但是,攬炒派煽惑市民拒絕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2020年8月30日,在修例風波期間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時任主席余慧明與黃之鋒、岑敖暉、朱凱廸、袁嘉蔚等舉行記者會,大肆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無效,例如會出現假陰性、會將港人DNA資料「送中」等,聲稱檢測中心有加劇病毒傳播的風險,又聲稱科興疫苗「有效率成疑」「副作用很大」,在facebook和街站散佈「嘢可以亂食 疫苗唔可以亂打」、「疫苗政策失信於民 群體免疫遙遙無期」等文宣,企圖製造恐慌。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最理想當然是全民參與,結果在攬炒派的幹擾破壞下,只有170萬名市民參加,導致入冬後第四、第五波疫情又來。疫苗計劃推出11個月,接種率終達74%,尚有約173萬人未打針。


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香港長者接種率尤低,政府應該設下長者接種率的目標,更應同時設下時限,「要有死線,如果做唔到,係咪可以有獎勵,或者更多限制。」政府應盡快提升接種率及推動第三針的接種,以準備通關和減低第五波爆發帶來的衝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 小张
    小张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1
      • +86181****2808
        +86181****2808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z13047208780@163.com张张张张张张 456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