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主動棄權 新議會風清氣正
反對派主動棄權 新議會風清氣正

萬眾期待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終於落下帷幕。153名來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首次沒有自動當選議席,正如政府公報所說「足見選舉是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而從選舉本身來看,過程開放、公平、公正、公開,沒有破壞規則、貪污、醜聞之類負面消息,可謂是風清氣正的選舉。


今屆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在10個選區共取得約123萬多票,較2016年地區直選的總得票增加約37萬張,與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相比亦多出超過2萬票。而非建制派在10個選區中僅得約9萬多票,較上屆的110萬票大幅減少逾100萬票,與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相比更縮減逾150萬票。


鬥氣式政治表態令人遺憾


查看當選人名單,相比2016年立法會選舉,已經可以預見到未來立法會內,那些只會高叫口號、宣揚政治立場人士將不復存在,以前常常見到用粗言穢語人身攻擊,乃至肢體衝撞、亂拋雜物和無休止的拉布行為將極少再有機會發生。


參選本屆立法會選舉的原本有154名參選人,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僅有一位因為曾經做過政府兼職的技術原因而被DQ,足以見得選舉大門敞開,任何有志在立法會為社會作貢獻的人都可以參加選舉。但很可惜的是,甚少非建制派的人參選以行使他們的政治權利,從投票率來看,亦可以知道很少非建制支持者行使投票權。即是說,非建制派主動放棄參加這次開放、公開和包容的民主選舉,筆者認為這種鬥氣式的政治表態,確實有點幼稚,同時也是很可惜的事。


新一屆議會須追回時間


我們希望今屆議員可以認真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和立法會規章制度辦事,有效率、謹慎審視政府議案,不希望重現拉布、宣揚港獨、吵架、打架甚至暴動,凡此種種都要在新立法會絕跡,讓香港人體會到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我希望議員能夠以市民福祉為念,盡快處理上屆立法會未能完成處理的超過100條法例,包括建立醫院等關乎民生的工程。此外,亦希望他們能盡快完成23條立法,保障香港及國家的安全。


筆者為什麼看好新立法會?因為當選人都是愛國者,而且來自寬廣的階層、行業和政治背景、「五光十色」。年齡幅度也很大,31歲以至超過70歲都有,相信可以為全港750萬市民發聲。


經過完善的特區選舉制度開放程度高,非建制派既沒有行使他們的參選權,其支持者亦沒有行使投票權,反而散播一些選舉有失公正的胡言亂語,有些逃到外國的人士更隔洋呼籲杯葛,害得有人在香港被廉政公署拘捕。筆者希望這些人將來可以珍惜自己的權利,依法參與,不要繼續顛倒是非黑白。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2月25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