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荔枝窩曇花一現
勿讓荔枝窩曇花一現

Boxing Day忽然颳起寒風,但華懋荔枝窩故事館開幕典禮上,卻喜氣洋洋,是充滿人情味的大窩暖。一對舞麒麟在碼頭迎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漁護署署長及華懋CEO蔡宏興等,和一班傳媒大清早便來到了。


和五年前首次踏足相比,今天荔枝窩有如脫胎換骨,在近海的紅樹林旁道更興建了觀賞橋。上月,「茘枝窩鄉郊文化景觀」榮獲「聯合國教枓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但殘酷的現實是,荔枝窩交通非常不便,成為發展一大痛點。


遷居荔枝窩的作家兼畫家葉曉文和兩位朋友,今年初參與荔枝窩復耕計劃,農地有七千呎。他們為了更好照顧這幅田,不惜隱居在與世隔絕的荔枝窩,但她笑說,每次出巿區都要登山涉水。一是陸路步行一個多小時行出烏蛟騰,再乘車,水路是搭半小時船到沙頭角,再轉車。周末才有船由荔枝窩到馬料水,單是航程來回三小時。即便排除萬難種了一些疏果植物,也不知怎樣運出巿區賣!迄今最受歡迎是用漂亮的食用花製作花花曲奇,但運輸成本非常貴。


務農賺的是血汗錢,今年四月遇上旱季,植物幾乎枯死。夏天群蚊亂舞,惡毒的太陽下十分酷熱,天未光便要耕作,太陽一出來又要躲起來,趁傍晚再淋水一次,跟着火速回家避免被蚊咬。


交通如此迂迴曲折,怎樣讓更多男女老少來參觀?縱使有百歲空心樹王,五子樟樹、紅樹林、百花魚騰,還有故事館,但交通就是老大難題。


若要令荔枝窩更好地發展,必須讓交通的血脈貫通,否則她的熱鬧,只是曇花一現,作為城巿的點綴品而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2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