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疲勞及可考慮的對策
疫情疲勞及可考慮的對策

新冠病毒闖入人類的世界接近兩年了,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很多成年人不用上班,很多學子不須上課,海陸空交通幾乎停頓,出外戴口罩,人與人之間保持六英尺的距離,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實施戒嚴甚至全面封鎖,政府鼓勵市民接受防疫注射,一針打完又一針,反對者處處受到排斥⋯⋯各處鄕村各處例,不勝枚舉。


從來沒有體驗過長期「休閒」在家,足不出戶竟然會產生「疲勞症」。這種「軟禁式」的生活,如果忍受不住的話,也會產生「抑鬱症」。疫情持續,後果不堪設想。


疫情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同。年紀較長及退了休的人,很多都能處之泰然,因為習慣了「宅家」的生活。疫情反而增加了多見子女及他們子女的機會,這當然只惠及「兩代及三代同堂」的家庭;獨居或相依為命或在護老院生活的長者,所面對的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據聞由於減少接觸以防止病毒傳播,在疫情期間,很多父母在「望穿秋水」之後也見不到子女的蹤影。他們縱使出現,也只在屋外亮相,寒暄幾句,聊勝於無;前往護老院探望父母的子女,在種種規限之下,很多只能隔窗透過玻璃遙望父母的輪廓,或以手機對話,一切身體接觸都禁止在規範之內,不容忽視。


有統計顯示,家暴個案增加了。夫妻或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人,因為相處的機會多了,會促進感情的培養;但有時也會適得其反,接觸多了容易產生磨擦,增加矛盾,因此引發爭執,甚至形成家暴。


學校停開,孩子們或許會感到很開心,因為多出了遊戲的時間。但人是喜歡群體的生活,他們很快便會渴望能夠和玩伴在一起玩耍。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不能單獨留在家,必需有成年人看管,打亂了仍需上班的父母的日程。學校改用互聯網授課,功效如何仍待觀察。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經歷,長期宅家對兒童心理健康的影響也是令人感到憂慮的。


疫情對精力充沛的年輕人影響最大。尤其是那些需要工作來養活自己的人,因為種種限制而使他們失去了工作的機會,無奈之下,引發情緒激動,走上街頭抗議。還有一些小商戶,因為人流限制使他們失去不少生意,政府的補助只能解決短期的困難,失去客戶將會是難以彌補的嚴重後果。倒閉的商戶陸續出現,成為疫情最大的受害者。


下班之後,很多人都喜歡走到咖啡座或酒吧去調劑一下疲勞的身心,但所到之處卻是重門深鎖,望門興嘆。很多受歡迎的運動項目如籃球及冰球亦受到波及,入場人數受限,甚至取消賽事。年輕人的精力需要有渠道釋放,不能讓它累積起來。憤怒之情一旦被引發,會如山洪傾瀉一般,擋也擋不住。


有人說,疫情對一些「宅男、宅女」毫無影響。他們慣於獨處,擁有一個多功能手機,就感到猶如擁有「天下」之便。足不出戶也可知天下事。是耶非耶,只有他們才知道。


直到今天, 疫情似乎仍未受到控制,嚴重影響社會的運作。對曾經推行的政策是否有檢討的必要?


開始有人主張放寬禁令,但加緊疫苗注射,增加人們的免疫力。在禁令解除後,感染的個案可能會暴升,但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比前一波的病毒(delta)引發病情的嚴重性低很多,沒有造成醫療系統應付不來的情況。況且感染等於接受天然的疫苗,會快速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南非已經出現這種現象,在感染個案暴升之後出現了可喜的回落。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