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的實踐
依法治國的實踐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高法」)的工作報告在全國人大代表會議,獲得很好的評價,反對票的數目是歷年新低,支持度比財政預算更高。過去一年,國家大力反貪,推動司法改革,糾正一批冤假錯案,建立國家賠償機制,全面公開裁判文書(發揮引導示範功能),實現審判執行全程留痕和試行人財物省級統管(以避免行政干預) 。這些措施都深得民心。

此外,為促進法律統一正確實施,成立環保法院和知識產權法院,跨行政區域中級法院(辦理跨行政區重大案件),和高法巡迴法庭(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第一巡迴法庭設在深圳,委派高質素的法官處理涉港澳台的重大案件。又加強司法解釋工作,發布指導性案例,規範刑罰裁量權,改革人民陪審員制度等。改革的動作大,針對性強。

由於港區人大代表一向非常關心國家的法治,所以每年高法都派代表列席,聽取意見和解答疑問。這種互動最受代表們歡迎,是整個會議的亮點。列席的官員都很坦率,毫不掩飾問題和困難。例如,法官的能力不適應改革開放出現的新問題,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的有案不立、訴訟拖延、裁判標準不統一的問題仍然嚴重。部分法官作風不正,甚至徇私枉法,違法腐敗,破壞司法的公正形象,損害司法權威。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的困難等。

認識問題是改善的起步點,勇於承認和糾正錯誤是進步的保證。今天國家領導的施政作風科學務實,講求實效,用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高法的周強院長,本身是法律碩士,長期在司法部工作,與上任的背景明顯不同。清華大學前校長陳吉寧是環境系統分析專業博士,最近獲委任環保部部長,得到下屬的充分肯定。這些任命都給社會帶來希望與憧憬。國家正不斷向前邁進,香港還可以停下腳步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3月25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