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觀中美角力
從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觀中美角力

收視口碑俱佳的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由日本TBS電視台製作、近期熱播,此劇改編自小松左京創作的科幻小說《日本沉沒》,在近日播放的一集中導演明顯在影射中美兩大國在外交的角力,令兩岸的觀眾甚為關注。


在第7集的劇中,由於日本政府得知日本即將完全沈沒,日本政府兵分兩路,由日本首相和副首相向中美兩國開出條件,將世界著名汽車製造商「生島汽車」轉讓予中美兩國,要求2國接收數百萬甚至千萬名日本難民。在劇的最後段,美國總統越俎代庖,在未有取得日本政府內閣和「生島汽車」管理同意前宣佈生島汽車將與美國一大汽車企業合併,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公開日本將要沈沒這項國家機密消息。


這一集的劇情可算是整套劇的轉捩點,劇中的男主角建議日本首相向中美兩大國尋求最佳方案,但首相和副首相皆表明此舉將破壞與2國之關係。日本在面對絕望中向中美兩國尋求救生圈,但換來的是兩面不討好得來的是美國先聲奪人,再而將中國公開機密。即使日美已是同盟,美國並沒有對日本政府禮待尊重,並非對等外交。


從日劇看美併吞外資大企野心


雖然是虛構的劇情,但這劇的導演有意將日本對美國的野心和形象顯露出來。對日本大企的鯨吞虎視由來已久,而近月美國商務部恫嚇半導體企業交出機密數據的做法,實在令人看清美國橫霸面目。台積電雖然在11月8日之前提交了資料,並承諾不會泄露客戶敏感信息,但誰能知道美國下一步再會宣佈什麼要求政令,要求企業繳出什麼資料,美國根本不在乎如此將客戶私隱報上美國,受影響客戶對企業信任度將如何。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劇中美國總統未取得任何同意下先行公布日本企業與美企合併方案,正正就是顯露美國政府這種強勢威脅態度和對利益貪饕的嘴臉,美國在意的除了期望本土產能提升外,就是打擊阻撓中國半導體體崛起。


日本的半導體產業在1980年代在政府支持下蓬勃發展,然後被美國壓垮,當時日本領先的芯片生產商東芝後來因稱對蘇聯的銷售,而被美國稱為威脅了美國國家安全。東芝芯片業務持續下滑,這家昔日全球芯片巨頭最終在2018年以180億美元將其芯片部門出售給美國貝恩資本,徹底退出芯片製造行業。


台灣應汲取教訓 走出正確的路


日本人對美國的戒心和處處提防是因為他們經歷了慘痛教訓,這套日劇雖然以科幻故事誇大了日本的地震,但美國對外資大企業的虎視絕對沒有錯。台灣正處於兩岸緊張的險景絕地,尋求美國奧援、堅持親美不難理解。從日本作為世界其中一大經濟體的經驗和對時勢的洞察,在中美兩大國角力中,日本了解到沒有大角色,而經濟實力遠不及日本的台灣更無任何有角色。台灣當局若誤認為自己因中美磨擦,在國際場合上中美多次提及台灣而擔當重要角色,對外能自主決定甚至能左右美國,實在是異想天開。

美國稱台美關係堅如磐石,但實際上數十年前已退出聯合國的台灣,與美是否享受對等關係、台灣是否真正受到禮待尊重,實在成疑。台灣面對中美角力應如何自處,應如何避免被推向火海邊緣,台灣民眾要認真細思。台灣要繼續走盲目附和的親美路線,還是要對美國具警惕戒心的路線,台灣應從歷史汲取經驗而再按時勢而定。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12月05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對,很明顯,美國現在正在吞併台、日、韓的蕊片市場。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