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旋風訪台為國防更為晶片
美議員旋風訪台為國防更為晶片

中共在11月8日至11月11日於北京舉行十九届六中全會,這次會議被認為將確立習近平的中共歷史觀,就在此時美軍軍機再一次降落松山機場,美議員未有預告下突來台灣。


與上一次贈送疫苗時不一樣,台灣當局沒有進一步說明是次訪問的細節,似乎是次訪問不單是單純具有軍事目的實地踏查。由於台積電剛向美國商務部提供資料,但不涉機敏。


美議員為何而來?


由於訪台共和黨參議員柯寧多次在半導體短缺問題上發言,美參議員此行有機會意在向台灣當局施壓,增加取得台積電的其他商業資料之機會。


其目的在於分析大陸產業鏈問題之癥結,以利美國逐鹿半導體世界。第二此行是為自己所屬之州份招攬投資,希望台積電轉投德州,此舉將有助鞏固柯寧的選票票源。


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率領美議員來台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在8月份阿富汗烽煙四起時在社交媒體上刪除了一條推文,其中他錯誤地稱美國目前有三萬名士兵駐紮在台灣。


這種說法按照蔡英文在美媒上親自證實的消息和綜合美方透露的細節,顯示柯寧即便是持倡了《台灣嚇阻法案》、《台灣夥伴關係法》等多項涉台法案,但對台灣情勢、兩岸脈動一竅不通。


一方面柯寧對台認識膚淺,另一方面柯寧卻是主攻半導體問題,對於科技、製造行業著墨甚多。大型製造企業如通用汽車、豐田、雷神等公司皆在德州投資設廠。


通用汽車的阿靈頓工廠已經運營了 60 年,目前生產 SUV汽車,而豐田則於2006 年在其聖安東尼奧工廠開始投產。特別在疫情期間,德州內的兩大車廠皆面臨嚴重的半導體短缺問題。


德州具有兩萬多家製造生產企業,貢獻美國生產總值約百份之十,而且僱員甚多。除能源行業外,製造生產企業可以說是參議員柯寧另一大票源。


柯寧在早前曾提到「半導體90%是在亞洲製造的,63% 是在台灣製造的」,「半導體供應鏈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弱點。比如說,在另一場疫情、自然災害或軍事衝突爆發的情況下更為明顯」。


柯寧是「晶片法案」其中一名主力倡議的議員,該法案訂明將投入520億美元以支持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我們不難預計柯寧來台是希望促成台積電將重點技術或生產基地轉移設於美國,而台積電目前在德州奧斯汀已置有設計中心。


十九屆六中全會在11日閉幕,而中美兩國各界都靜觀中美元首本月的視像會議。


是次由美參議員柯寧率領、由共和黨主導的訪問團似乎意在拉攏科技企業,而且台灣當局刻意稱行程全由AIT安排。在中美元首會面前,兩國官方皆不希望節外生枝,破壞視像會面氣氛,筆者暫時看不到美議員此行對中美關係有太大衝擊。


原文轉載自《ETtodaynet》 2021年11月12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