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慧醫院 紓緩醫護人手短缺
發展智慧醫院 紓緩醫護人手短缺

隨着人口持續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按年遞增,醫護人手短缺問題愈來愈嚴重。根據食物及衞生局今年發表的《醫療人力推算二○二○》結果顯示,醫生人手長期持續短缺,預計香港在二○三○年和二○四○年會分別欠缺一千六百一十名和一千九百四十九名醫生。


過去十年,香港嘗試通過多元方案解決「醫護荒」問題,如增加本地醫護學額、調整政策以招攬非本地培訓醫護人員等,惟未見成效。面對這個日趨嚴峻的挑戰,筆者就有關當局銳意發展智慧醫院感到欣喜。


助醫務決策及資源管理


智慧醫院就是透過運用不同的資訊科技,以提升醫療服務的質素和效率,當中包含多項重點,如「智慧照顧」、「智慧醫院管理」、「智慧員工」、「智慧醫院支援」及「智慧設施」。發展智慧醫院是全球大勢所趨,當中應用的先進科技多樣化,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遙距醫療技術等,而善於整合和分析不同數據來源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更是不可或缺,尤其在協助醫務決策及資源管理方面,可有望紓緩醫療人手不足的情況。


醫院涉及的範疇廣泛,從病人、員工、設施,資源工具,以至藥物、技術研究等,單以資源工具而言,可包括住院病牀、醫療器材、治療工具、附助用品、行政物資等,資源管理的工作可謂繁複多變,更須要精準無誤。通過以GIS建立數碼分身( Digital Twin),配合採用顏色編碼方法管理各種資源,能令醫院範圍內的資源位置可視化,不同的資源如靜脈輸液泵、輪椅、流動X光機,甚至是巡邏中的機械人或保安人員,都可在同一地圖實時看到移動方向和位置。


這個實時的室內地圖系統不但可顯示資源位置,更能同時列出數量,有助分配資源之餘,更可作出即時應變。例如行動不便的訪客和離開手術室的患者需使用輪椅時,地圖可顯示最就近的輪椅位置及數量,以便員工迅速安排。如員工換班後,接班員工也可以按地圖顯示,追蹤輪椅位置,省卻搜尋時間,還防止物資丟失,更可靈活調配人手。


以GIS為核心建成的「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 簡稱COP),也可方便醫院內眾多部門的協調和分工合作,各部門可透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再配合雲端技術,可即時進行可靠和安全的醫務聯繫,促進溝通,減少延誤,更可提升決策能力。而且,醫院內部眾多的文書檔案,如病人聯絡資訊、醫護員工出勤記錄、物資供應狀況、藥物使用登記,以及病人病歷資料,當中包含的各種檢驗報告及藥物記錄,都可以一併放在結合文件管理系統的綜合平台,以便部門隨時查閱,減省人手傳送。


加入3D城市模型分析氣流


其實,當局還可以在GIS平台加入3D城市模型、地形和建築資訊模擬(BIM)等數據,為醫院戶外及半戶外空間作氣流分析,以預視和偵測院內病毒傳播的風險。甚至分析社區的醫療設施需求,以協助日後的醫院選址以及醫療設施配置的工作。


本港的公立醫院正逐步邁向數碼化,醫管局計畫於未來三年內將十八所設有急症室的醫院,如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等,發展成「智慧醫院」,引入更多科技,以紓緩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GIS既有助醫療資源管理,又促進醫務溝通,更能長遠分析社區醫療設施的需要,當局如能善加應用,定能提升醫療服務質素,惠及市民健康。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1月5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將中港兩地的醫療制度統一和一致, 香港的醫療純是庸人自擾。 高高在上的香港醫療界都控制在那机自私自利和固步自封的西醫手上, 他們的確懼怕中国醫生的切入, 論醫術, 中國已在世界前列,而香港的醫學界, 位置在那里, 口邊只管搬出世界標準做擋箭牌, 他們只怕痛失話語權, 故此一直在搞軟對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