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上的巨人
屋頂上的巨人

執筆時,是鄭州昇達經貿管理學院二十八周年校慶大日子。我有幸獲校董王新奇博士之邀,成為昇達藝術學院客座教授。參加校慶前,我講了第一堂課。


昇達的誕生是激勵人心的故事。創辦人是河南鞏縣出生,一九四七年輾轉去了台灣的王廣亞博士。他八十年代回河南,有感一國之興衰,繫於教育之成敗。他以七十一歲高齡,拿出一億人民幣積蓄,把一片荒廢田野打造成今天綠樹林蔭、湖光山色的校園,由首屆只有幾百學生,到今天學生兩萬人。昇達設十個系、四十七個本科,主打實用科如金融貿易、會計、管理、信息工程、外國語言文學系等。傑出校友包括聯合秘書長辦公室高級協調官李新艷、香港銀高投資董事長閆嘉等。校園到處可見王廣亞的書畫,他人已逝,但精神力量瀰漫校園。


王廣亞和諾貝爾獎獲獎人屠呦呦的事跡,曾被載入河南省中招考試思想品德試卷中。他自幼家境不富裕,但父母傾力栽培。他畢業於日本亞細亞大學經濟系。後在台灣審計部當公務員,看準工商業騰飛,商業報稅中會計角色吃重,成立私立育達會計晚間補習班,有了收入後省吃儉用,買地建校,由於沒錢請監工,王廣亞自己爬上房當監工,被稱為「屋頂上的巨人」。


他經歷無數辛酸,在台灣創辦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幼稚園、高級中學。昇達經貿管理學院中的「昇」字,取自其父名字,可見他孝道和感恩。昇達不斷發展,登封學院正在籌建中。我盼望多來鄭州,促進兩地文化交流。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1月2日


原圖:鄭州昇達經貿管理學院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