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是台灣「草莓兵」的大補丸?
美軍是台灣「草莓兵」的大補丸?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台灣年輕人服完兵役後自認是「草莓兵」,質疑台灣軍力不足的評論言猶在耳時,蔡英文就在CNN爆出美軍在台協訓的消息。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跟美軍在各個層次及領域都有頻繁交流,任何團隊或友邦的協助一定對台灣有幫助,不能完全指望他人。」


美媒嘲諷台灣軍隊準備不足和士氣低落,「草莓兵」這個消息近日被大陸多個官媒廣為引用,即使邱國正多次出面澄清反駁亦無濟於事。8月時台灣有民調稱6成5的台灣人願意上戰場,但當台灣社會討論回復徵兵制、回復一年或兩年役期時,卻遭到社會極力反對。這種民調顯示了部分受訪者口頭上逞凶鬥狠,但實際上當烽煙四起時,卻可能沒有多少人願意冒生命危險浴血奮戰、冒鏑當鋒。這正正反映了大部分台灣人不好戰,大部分年輕人還是傾向沉緬在兵銷革偃的太平盛景。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報導直指久享太平安樂的台軍厭戰狀態,亦指明在兩岸軍力強弱懸殊下,年輕台軍的心態。蔡英文、邱國正在台軍徬徨、被外媒、陸媒動搖之時證實美軍在台協訓的消息,只希望挽回士氣頹勢,向綠營支持者擺出美軍「神主牌」。美軍在台訓練台軍人員,主要以小部隊合作演訓,但美軍有多少人駐台、是否只是象徵性的派出人員、對台軍提升作戰的實效多大,則只有天知地知。


美軍在台組訓雖然被美、台兩地官方多次否認,但其實對外已是公開的秘密。美軍在台訓練台軍人員可能只是在對台軍售時標出的套餐價,軍售的價格被抬高,原因在於美軍的「人工價」昂貴。蔡英文想利用美軍在台秘訓之消息來洗脫台軍「草莓兵」之名,恐怕難以成事。


美軍勁旅之名是基於美軍本身具備的全球影響力、背後源源不絕的資源和龐大的政府機器。若然認為美軍是萬試萬靈的「神主牌」,欲以此來振奮台灣年輕人的戰鬥心態,不僅不會奏效,還暴露出美軍在台人員「沒有外界想像的多」之軍事弱點。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年10月28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