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龍之首與弱勢並存的台灣
四小龍之首與弱勢並存的台灣

曾經繁華一時的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日前發生大火造成嚴重死傷。「城中城」大樓約有40年歷史,樓層劃分出120戶收租套房單位,住民多數為獨居老人或低收入戶人口。在香港也有不少樓齡超過六十年的「唐樓」(二戰前後舊式建築),亦被分割為多個單位供低收入戶租用。近年曾發生多次火災事故,證實台港兩地弱勢人士皆面臨居住環境的惡化。這宗「城中城」大火令人聯想到高雄、香港兩城低收入人士的慘況,同時亦警示刺激學者、掌民政者應如何防控類似悲劇重演,必須析解問題增強基層民眾的信心。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類似香港的的「三無大廈」,即無管理委員會、無居民組織及無管理公司的舊房。在「三無大廈」中由於一般租金較低,頻出現有「劏房」出租。在香港「劏房」即是「分間樓宇單位」,又名「房中房」,是香港出租房常見的一種,香港現時有超過20萬個「劏房」住戶。過去五年,香港至少發生19宗「劏房」火災,造成12人死亡和48人受傷,而當中有一半案件就是因為家事或與鄰居爭執而起。「劏房」單位多由眾多戶共同居住,面積較小,雜物堆積,而且沒有窗戶,一旦有事故易釀成重大傷亡,高雄的「城中城」居民亦面對同樣的景況。


「劏房」戶中不少是新來港定居人士、基層家庭,人數眾多,但他們在香港能發言和投訴的渠道不多。近期香港中聯辦以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走入「劏房」探訪,令整個社會都關注到基層面臨住房問題,如此深層次的社會問題其實不應由政府一力承擔,社會上的商界、社會慈善機構和擁有閒置土地的發展商應共同提出可行之法,共同計議、共同濟度基層大眾。


香港中聯辦主任到「劏房」探訪時,問了「發展為了誰」令人覃思的一個重要問題,洞中肯綮,這亦反映經濟成長的社會中發展忽略了某些群體,顯示社會上掌控資源的人長期盲目發展。

 

根據當局統計,2021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8.31%,高於香港的7.8%,新加坡的7.7%以及韓國的3.9%。蔡總統日前公開表示,台灣經濟的表現「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蔡總統發言言猶在耳,就發生如此重大慘劇。民進黨吹噓經濟成就一馬當先,面對慘劇則道歉、捐薪了事,但至今仍未觸到問題核心。


台灣作為「四小龍之首」經濟發展是為了誰?到底是為民進黨自吹自擂的虛榮感、為了鞏固政治陣營執政的延續、為了靡費向外國購置軍備,還是以台灣人利益為中心,令社會得以均衡發展。

 

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率市府官員一字排開鞠躬道歉,強調「該負的責任我不會回避」。追究政治責任、大火元兇的同時,其實這宗慘劇要警惕不單是高雄市府的問責,而是執政黨應反思台灣經濟成長華美數字後,更深層了解如何關懷基層需求,以避免未來悲歌重演。


原文轉載自《觀策網》 2021年10月27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