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隨尊便」談何容易
「悉隨尊便」談何容易

近代兩位作家茅盾和張東林都在著作都對「悉隨(聽)尊便」四字作了解釋,意思都是「按照你們的意思去做就可以」,屬於中性的成語,沒有太大貶意的。相反,在廣東話上的「悉隨尊便」,大部份都是用於鬧情緒的時候,向對方發晦氣時所講的。如果用上年青一代的口吻就是「你想點就點,我有say嗎?」


為何筆者在篇首寫了長長的文字解釋「悉隨尊便」四字的意思,原因是筆者知悉法庭剛對五位就讀中文大學的學生,參與「保衛中大二號橋之役」,因暴動罪成而判罰接近60個月的監禁刑期。其中一名「準畢業」的「她」,搖身一變成為「準監犯」,「她」得悉判刑結果後,即是向法官說了一段說話:「如果法庭聽畢本人以上的言論,認為可用重判形式令本人從而後悔及反省,那便悉隨尊便」。


在筆者眼中,「她」有風骨的,簡直是「女中豪傑」,用一個「悉隨尊便」四字,已經表達她對法官所作判刑結果的不滿。同時,「她」與以前因暴動罪、非法集結罪的年青人不一樣,沒有搬出自己「慘絕人寰」的身世;沒有搬出自己有「宏大理想」的追求。在攬炒派支持者眼中,「她」真的是英雄(She's hero! )然而,這種觀感漸漸被時間沖走。一個月後,是否再有人記得她在庭上大氣凜然地所講的「悉隨尊便」?筆者大膽地回答這個問題,「她」的言行等同一個用完的避孕套一樣——用完即棄!她的名字,她在庭上的所講每句說話,只能在法庭紀錄這宗案件的文件夾內找到。不過,基於個人資料,筆者不會公開她的名字,「她」還是她,她還是一名有風骨的囚犯!


電視劇《巾幗梟雄》中男主角「柴九」有一金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最重要的是痛快」,「她」就實踐了「柴九」的格言,盡情地破壞社會秩序,換來了的是遺憾。在這風骨背後,「她」摧毀了自己美好的人生。她的年紀正直是人生最黃金、最豐盛的時間,其他同學正享受校園生活之際,她就要在進入另一間「大學」,過著與普通學生不同的非人生活。


除了「她」之外,筆者亦同情自暴動發生後,被判刑的青年,不論他/她是負責策劃、還是負責前線攻擊,他們在「黃老師」、「黃神棍」和「黃傳媒」營造出來的「大是大非」氛圍下,他們必須走出來捍衛他們口中的「公義」,參與由攬炒派政客所發動的反政府暴亂。這班年青人,絕大部份都是品學兼優、天真無邪的學生,但他們心存「使命感」,就踏上不歸路。筆者最後希望文中的「她」 希望能夠在牢役生活中汲取教訓,能夠深刻反省自己所犯下的過錯,出獄後從新做人。筆者希望「她」口中所講的「悉隨尊便」四字,只是發晦氣而已。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5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