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新界北發展 迎來香港新局面
落實新界北發展 迎來香港新局面

香港第四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面對前任三位行政長官未遂之志,將土地問題列為重中之重,並提出全方位發展新界北,釋放土地,加快建屋速度,解決居住問題;並擬交通基建先行及加強跨境交通,促進產業發展,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融入國家重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為主軸。我贊成及支持這正確的轉向。


特區政府有意全面規劃新界北用地為「北部都會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加上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以及新田/落馬洲新發展區。總面積達三百平方公里,勢令新界北成為另一個「新中環」的都會區,亦會是未來土地主要供應來源。我們支持特區政府以交通基建先行,配合新地區發展,包括興建北環線,以及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網絡直駁深圳前海等項目。


為了配合新地區發展,政府計畫重新建設區內基建和增建鐵路線,包括興建北環線,以及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網絡直駁深圳前海。五個鐵路項目都在未發展地區興建,可在沿線釋放土地,撥予港鐵以鐵路加物業的融資手法興建。


土地開發,發展六十至七十萬人居住大北區都會,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資金。香港在進行大型土地開發上有足夠經驗,集資亦是香港最擅長的工作,而香港發債成本低,投資能力強,我認為大北區都會項目回報值得。


今次計畫是加強與內地深圳合作,正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個重要條件。看看如果在以往的惡劣政治環境推出此項目,與內地融合就會引來爭拗、抗議,必定碰到焦頭爛額,又被抹黑出賣香港,破壞一國兩制。今天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由亂及治,市民普遍反應正面,說明香港已進入穩定發展新局面,大家都知道未來經濟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是不二之選。


我認為建議總體切實可行,然而特區政府須訂定具體範圍、目標、路線圖、時間表,同時更要考慮本地工程建造界的承擔能力及人力資源,穩定有序推出工程項目,讓工程建造界健康持續發展。


我認同香港融入大灣區勢在必行,新界北毗鄰深圳,有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價值。早前中央出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及物流中心鋪路;加上將整個新界北合併規劃方能釋出最高土地價值,落實有關計畫,香港將會有一番新局面。


上樓難已成最大民怨之源,港府肯積極拓土建屋,市民無任歡迎,我們工程專業將聯同建造業界亦將竭誠盡力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我們願與各界有心之士攜手建設和諧美麗的香港,讓「東方之珠」再創輝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0月1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