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之柱」是藝術品,還是垃圾?
「國殤之柱」是藝術品,還是垃圾?

藝術,是一門高深而抽象的學問,藝術家可透過作品的設計來反映其內心世界。然而,連普通市民都看不懂藝術品所表達意思時,它就自然地失去其價值。若果社會仍留戀一件沒有價值藝術品,只會窒礙社會發展,影響下一代在健康環境下成長。


支聯會日前宣佈解散,國安處將該組織所展示的物品視為呈堂證據外,亦有一件很巨大的藝術品,擺放在香港大學學生會門口,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 Galschiøt) 所創作出來的「國殤之柱」。它身高7米,整條柱刻上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血腥鎮壓的死傷者,諷刺八九年民主運動。原來港大暫時收留此「藝術品」作「供奉」,實是當時港督彭定康的政治陰謀,脅迫學校接收這件「藝術品」,讓其在回歸後發揮到「招魂」作用。


由於這根「藝術品」已經大有機會觸犯《國安法》,港大已通過須要盡快移走,否則將會墮入法網。正當港大發出通知信給支聯會,要求在限期前移走這枝「招魂柱」之際,其主人高志活透過律師,申請禁制令,警告不要移走和破壞其作品。他亦要求丹麥外交部介入事件。事實上,整件事情就是有人一廂情願地將自己「作品」,違法放在公共空間上供人欣賞。當校方派員清理垃圾的時候,有人就要求將其保護。令筆者懷疑的是,該「藝術品」擺放在港大校園時,是否有入紙申請,還是有人「霸王硬上弓」?


筆者為了解開迷團,翻查了當年新聞,發現當時支聯會趁燭光晚會結束後,一班港大學生借助港英政府的撐腰,本著「反動無罪」心態,強迫港大接受這件「藝術品」。這件「藝術品」根本不是港大校董會要求高志活創作的,亦都不是校董會同意將它擺放在校園裡。


最諷刺的是,當這根「藝術品」放在港大學生會門口後,學生就像着了魔一樣,每年定時定候,都有信徒會為它清潔、修繕。這件「藝術品」無疑令這班學生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永遠懷念這段歷史,而不是將歷史作為借鑑,如何利用所學的知識,為中國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曾有傳媒訪問這班學生是否知悉「招魂柱」的背後意義時,他們以「背書式」口吻,指出當時中國政府如何迫害人民。然而,當記者問及當時國際政局發展時,他們即時支吾以對,對當時的歷史一概不知。


話分兩頭,當港大發出通知信要求支聯會移走「藝術品」之際,其發言人蔡耀昌表示,港大作為一個全球著名的高等學府,應該具有言論及學術自由,履行社會責任及使命來保留「招魂柱」,期望港大以多年來的標準,繼續容許「招魂柱」豎立在港大校園。但是,筆者有一疑惑,支聯會作為愛國民主組織,一直堅持其抗爭路線,以爭取中國民主為使命,為何擔心觸犯《國安法》而自動解散?蔡耀昌可否回答筆者所提出的疑問。


因限期屆滿前夕,分別因颱風和重陽節假期,未能即時看到「招魂柱」是否有所變動。但肯定的是,此「藝術品」停留在校園的日子已開始倒數。筆者推介高志活兩個容身地方,可作「招魂柱」永遠安放。第一個就是本港垃圾堆填區,「招魂柱」可長眠在垃圾堆中,見證香港日後的政局變化。另一個推介的地方,就是紐約世貿中心遺址的紀念公園內。不過,高志活在展覽「藝術品」前,將其改名為「侵略之柱」,來悼念美國歷年所發動的顏色革命,所導致敍利亞、伊拉克等國的大量平民死傷之「光榮事蹟」!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西方政客係反華圖騰,你我大眾係恐怖怪異垃圾,能給予大家平和正能量的才是藝術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