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的青年機遇
北部都會區的青年機遇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趙陽


近日,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打造北部都會區是報告的重要看點之一。筆者注意到,根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未來二十年將新開拓約六百公頃用地,新增超過十六萬個住宅單位,不僅可以解決房屋土地供應難題,更可以在該區提供六十五萬個就業職位,其中創科產業職位佔十五萬。


政府施政報告,既是城市發展的風向標,也是社會治理的戰略圖。此次施政報告在對接國家戰略、加強港深「強強聯手」等方面,實招連連,難能可貴的是,打造北部都會區等思路,更將社會治理的難點問題,如土地供應、房屋問題等,同粵港澳大灣區創科中心建設等有機結合,體現了政府施政的謀劃能力和事不避難的魄力。


打造北部都會區,對於香港的青少年群體來說,意味著近在眼前的發展空間。具體來說,有三點:


一是引領中學生群體更有針對性地挖潛基礎科學科目。打造新區,需要人才,特別是未來幾年,尤其需要創新型、複合型科技人才。以施政報告中的新田科技城為例,這個佔地一千一百公頃的綜合社區,建成後將可容納超過十萬名科創相關專業大學畢業生就業,並藉此形成總面積相當於十六個香港科學園的工作和生活「人才聚集地」。香港中學生群體可更有針對性地發展自身優勢科目,可一體考慮升學和可能的就業機會,優先選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科學科目。學校也應該加強北部都會區有關信息的宣貫,引導學生認識到未來的機遇所在,從而激發學生的發展潛能和動力。


二是引領香港大專院校加強「人文+科技」複合型人才培養。北部都會區涉及到「雙城三圈」。除了以創科為核心的科技類產業,生態保育、旅遊空間項目等亦是重頭戲,如穿越郊野走進市區的新界北城鄉綠道,尖鼻咀至白泥的海岸保護公園及海濱長廊,再加上南生圍、三寶樹、蠔殼圍三個濕地保育公園,約一千二百多公頃的項目範圍。按照目前施政報告的理念,這些項目都必將緊緊圍繞保育這個核心,融入高科技元素,打造「高起點起步」的產業基礎,從而形成具有雙城特色的新型產業群。從人才需求上,既懂高科技新元素,又有深刻的人文理念,這樣的複合型人才勢必在未來幾年大受歡迎。香港大專院校不妨針對這些需求,大力培養「人文+科技」複合型人才,特別是能夠有效針對香港地理特質、環境與人文的人才,以期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政府應加大對職業學校的投入力度。新區建設,基建先行。施政報告的思路十分清晰:不論是大規模房屋拓地項目,還是新一批新鐵路項目的建設,都需要大量的基建專業人才。政府應該將這些基礎設施建設同適齡人口就業緊密結合,新區建設,除了吸引創客就業,更應該解決或許佔更大比例的「職業藍領」就業問題。在這方面,政府應該加大對職業學校的投入力度,鼓勵學校為大批量基建項目培養和輸送高質量的技能型人才。既可以有效解決適齡青年就業問題,又能夠引領香港教育事業多元化發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