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激進化需從根源着手
去激進化需從根源着手

筆者上文講到近年黑暴事件,以及不知何時結束的疫情、移民潮、高企的失業率,以及疲弱的經濟,都加劇了港人精神負擔。承接上文,本文想探討令港人壓力增加的原因之一──激進化的政治暴力行為,有什麼解決辦法、可以採用什麼方式紓緩?


可參考外國經驗


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24周年之際,銅鑼灣發生「孤狼襲擊」,全港嘩然。據報道,「孤狼」憎恨社會,性格孤僻,少與家人、同事溝通,家中貼滿抹黑警察的宣傳單張,被人煽動,表現出強烈的反社會情緒,最終做出聳人聽聞的偏激行為。如此「孤狼」恐怕不是孤立事件,只是礙於國安法威力,暫時潛伏。但表面平靜之下的暗湧更加可怕,社會及政府需要時刻保持警覺,並且積極制定「去激進化」的計劃,要標本兼治。


澳洲在這方面做得頗好,值得香港借鑑。2007年起澳洲反恐怖策略以反暴力激進主義為核心,聯邦司法部部長指出,有必要在與相關機構、部門和組織合作的基礎上,開發出新策略和手段幫助澳洲抵禦激進主義的侵襲,於是建立了新的國家層面反暴力激進主義機構「反暴力激進主義分委會」(CVESC)。


CVESC的成員包括澳洲各州警察機構和聯邦警察機構、多元文化事務機構及相關部門的代表。根據CVESC提出的基本框架,澳洲反暴力激進主義的4個步驟,首先是甄別暴力激進分子,改變他們的激進主義觀念和暴力恐怖行為,為他們脫離激進主義環境提供必要的幫助。


當發現有暴力激進化風險的個體後,提供早期干預措施,避免他們陷入激進主義環境。與此同時,全面提升社會應對激進主義的能力,保障社會和諧、自由,消除恐怖主義賴以生存的社會條件,並在溝通上投入大量資源,確保社會不同群體與政府的溝通渠道暢通,挑戰恐怖分子的激進意識形態並通過多種渠道為社會公眾提供可替代的文化產品。該國司法部還發布了兩個覆蓋面極廣的反對暴力激進主義計劃,分別是「建構社會凝聚力和監督青少年項目」和「提升社會應對激進主義能力項目」,反對暴力激進主義被納入更為廣泛的社會治理層面。


提高警惕 「治本」為重


2005年左右,西方國家出現了大量的本土恐怖襲擊,如英國倫敦公共交通系統爆炸案和西班牙馬德里火車爆炸案等,施襲者多為本國土生土長的公民,與一些經常被提及的外國恐怖組織甚至沒有聯繫。我們可以說本港完全不會面臨同樣的風險嗎?從全社會來說,警方是防控恐怖主義的主要力量,警方也在篩查有激進暴力傾向的團體、個人方面投入很多資源,破獲多宗藏有爆炸品的案件,但筆者呼籲學校、公司以至全社會,都要提高對激進化現象和手法的認識和警惕,否則噬臍莫及。


激進化思潮的傳播離不開別有用心的人通過散播仇恨思想,針對眼前或歷史上的種族、宗教或者階級矛盾,擴大和加深仇恨,然後通過仇恨的力量推動被激進化者動手。筆者的醫學訓練說明,治病要治根本,不能只是治標。因此無論是國安法,或是警方執法都可以說是「治標」,「治本」仍需從教育着手,趁早篩查出受激進思想影響的人士(包括在校的學生),然後通過感化教育協助他們擺脫影響。7月襲警事件後,行兇者的公司人事部門發出內部文件表示同情罪犯,引發社會嘩然,公司股價大跌,證明企業、學校、大型團體都未有應付各種各樣恐怖襲擊的準備。


其實,從企業的人事管理、危機管理和公關工作3方面來說,都需要在出事後第一時間由最高層接手領導處理,香港整體社會都需要有這種準備。


筆者之後會繼續討論其他相關問題,包括緩解精神壓力的做法。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0月02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