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訪基層 體現「以人民為中心」
中聯辦訪基層  體現「以人民為中心」

國慶前夕,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落區深入基層,行程包括走訪漁民、創業青年、籠屋住戶等。駱主任在國慶的首場官方活動,不是一如以往般出席政商酒會,而是與基層市民同行,帶出強烈的政治信息:中央關心香港的經濟民生,只有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更密切聯繫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才能更有效推動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

 

過去一年來,中央政府從「頂層設計」着手,重塑香港特區的政治倫理,包括頒布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社會進入由亂及治的新局面。然而香港還要面臨一系列亟待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從房屋、醫療、教育等民生問題,到經濟產業結構固化,青年發展路徑狹窄,貧富差距擴大等。任由長此下去,可以預見社會發展陷入「內卷化」。

 

駱主任落區直接面對基層,體現了中聯辦工作思路及方向出現重大轉變:深入香港基層,融入香港社會,走好群眾路線,並且給各界以下啟示。

 

首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中央力促特區管治團隊以及愛國愛港陣營,要密切聯繫群眾,不是單純去茶餐廳「飲齋啡食菠蘿油」式作秀,而是要切實聆聽市民需要,並要有付諸行動的決心及執行力。這正好呼應今年7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治港者不僅要「接地氣,貼基層」,而且要具有戰略思維,做事注重調查研究,「勇擔當、敢硬碰、善作為」,更要「肯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其次,「讓民眾有幸福感」。解決房屋問題既是中央的關切,也是廣大市民的殷切期盼。香港的幸福感並不是建基於有多少商界精英晉身富豪榜,金融市場有多暢旺等,關鍵是要讓基層市民過得更好,「一個也不能掉隊」,這樣一國兩制才稱得上成功。「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

 

再者,「讓青年看見希望」。中央關心香港青年發展,日前中央各部委出台了支持香港青年發展的八條措施,鼓勵青年積極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隨着國家落實「十四五」規劃以及「前海合作區」擴容,創新科技將會是香港未來的重要經濟增長點。中央此舉除了支持青年發展之外,還鼓勵社會更多地投入創科產業,為香港經濟開拓新出路。只要用好國家政策支持,自然會找到新方向。

 

要推動良政善治,特區政府以至愛國愛港陣營應當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多去深入了解基層、避免政策閉門造車,並改變過去「止於概念,欠缺作為」的落伍管治思維,才能讓香港重新出發!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