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人工島須平衡海洋保育
建人工島須平衡海洋保育

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首階段聚焦建設約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以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這個關於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研究剛剛展開,以訂定填海範圍、土地用途、技術可行性,以及評估對環境和漁業造成的影響。


香港是沿海城市,可是即使近在咫尺的維港,你知道它可能是個隕石撞擊而成的隕石坑嗎?它有什麼原生物種、海水的含氧和含鹽量多少?海洋覆蓋了地球逾七成,但目前已被測繪的海洋僅佔全球的兩成,比我們對火星和金星的認識更少。


無怪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的MH370客機失事後,即使出動了21架飛機和19艘船搜索,但在470萬平方公里的南印度洋內卻如泥牛入海,結果無功而還。


測繪海洋尤其海床地貌至關重要,精準的海洋測繪地圖讓遠洋船隊制定安全高效的航行路線,災難應變部門要靠這些地圖來預報海嘯和規劃應對方案;它對鋪設海底電纜和管道、漁業管理讓全球魚類供應持久不斷,以及保護生物多樣性也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繪製海洋地圖更關乎減緩氣候暖化。健康的海洋能延緩氣候變化,因為它能「捕捉」並儲存二氧化碳,《國家地理》研究員指出,海底沉積物中的碳含量是陸地土壤的兩倍。


為了更有效保育海洋,我們需要準確的模型來描繪、闡述和分析來增加對它的認知。地理資訊系統(GIS)於是成為重要的工具,它結合可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含氧量和含鹽量的立體像素(voxels),可以分析來自不同來源的數據,包括聲納、衞星、潛水艇和水底攝錄機,以拼湊出水下世界的三維(3D)圖像。


例如監察為許多動植物提供棲息環境的珊瑚礁的健康狀況。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在2014年至2017年間,酷熱天氣令全球75%的熱帶珊瑚礁受嚴重破壞甚至白化。NOAA估計,珊瑚礁的最佳生長水溫在攝氏23至29度之間、鹽度在0.032%到0.042%之間。要探索珊瑚的生態健康,透過GIS平台上以voxel顯示生態海洋單位(EMU)數據,了解鹽度和溫度,以及不同水深的一氧化碳值等,可確定該環境切合抑或威脅珊瑚的生存。同時3D voxel模型可提供不同沉積物類型分布的詳細圖像,以便了解不同的地質環境,令當局評估海底資源量,例如特定沙類的可用性,從而令開發更有效率,亦更有利保育海洋。


在香港,近期開展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對未來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因此當局更應以先進科技,力求平衡保育和發展,令海洋得以生生不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09月21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