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治理理念 推動香港大發展
轉變治理理念 推動香港大發展

在中央的主導下,香港社會開啟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市民和社會各界對提高特區管治效能、實現香港良政善治有了更高的期待。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愛國忠誠、擔當作為、管治能力強、社會認受度高,以及善於破解香港深層次問題的特區政府管治團隊。


中央一直對香港厚愛有加,多次強調「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對香港賦予重託。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多年的進程中,也確實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評價說:「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他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發揮的主要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


世易時移,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世界在變、國家在變,香港在變但也沒有變。香港之變化,在於社會局面的改變,有了國安法,香港終於迎來社會穩定;香港之變化,在於選舉制度得到完善,社會終於不再撕裂折騰,放下「泛政治化」紛爭,開始聚焦經濟民生,開始對教育、傳媒等領域長期存在的問題進行糾偏校正。可惜,香港也有該變而未變之處:傳統經濟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治理模式一成不變墨守成規;治理思路缺乏長遠規劃、「國之大者」意識有待提高,等等。


回望國家,幾十年來發展日新月異,令世人驚嘆。中國制度、中國模式一枝獨秀。香港承「一國」之優,行「兩制」之便,在「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亦應樹立「學國家所長,補香港所需」的意識。比如,國家一切為了人民的理念、舉國辦大事的動員能力、善於着眼未來謀劃長遠的前瞻力、敢於與時俱進自我革新的勇氣魄力,等等。都值得特區治理學習借鑒。


我們的國家以人民所需所盼為出發點落腳點,全心全意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我們的國家善於擘劃長遠,五年一規劃,一張藍圖幹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幹;我們的國家敢於自我加壓、自我革新,不斷給自己出答卷、寫答卷,以「趕考」永遠在路上的真誠努力,致力於民族復興、人民幸福。


正因為有這樣的執政黨,我們的國家積累了舉國辦大事的動員力。比如去年武漢遭遇突如其來的疫情,前往支援的醫護人員達3.2萬人,其中解放軍醫護人員就有4000多名。萬眾一心,經歷76天的封城,終於取得戰略性勝利。人們說「全世界最好的武漢,被全世界最好的人守護了」。


再比如面對貧困這一人類社會的頑疾、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大事,我們國家自2012年以來,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8年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披荊斬棘、櫛風沐雨,其中1800多名幹部獻出了生命。終於達至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類似這樣的事例很多。


大時代大變局中,香港的治理理念是否也應有所轉變?體現市民的所思所盼、解市民的所憂所慮?比如改變按部就班的節奏和模式,以市民住房醫療等民生問題作為攻堅專項,千方百計加以解決;比如面對「修例風波」、疫情等突發事件時,動員一切可動員的人力物力,有所統籌,有所配合,有所分工,集中力量處理;再比如,官員如何培養大格局、大眼界?在落實「十四五」規劃時,也要學習並思考香港如何進行中長遠規劃,如何培育新的發展增長點?


改變政府治理觀念模式,學習國家所長,補香港之短──既是市民所盼,更是香港發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所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09月11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理應如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