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應將投官地的精力放在鐵路運輸上
港鐵應將投官地的精力放在鐵路運輸上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會稽山


港鐵作為香港最大公共運輸服務提供者,與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其一舉一動備受社會關注。近期港鐵負面新聞不斷,筆者作為每天上下班都要搭乘港鐵的一個小市民,也忍不住要吐一下槽。早前屯馬線全線開通本來可喜可賀,但開通之後各種小問題不斷,令人不禁質疑,港鐵到底有沒有認真施工和運營?再連同其他有關港鐵的報道,更令筆者不得不思索,到底港鐵是公共服務的提供者,還是一間利用特權經營地產業務的發展商?


屯馬線6月底全線開通,居住在沙田的筆者成為得益者之一,本來甚為欣喜。但在開通後不久,就各種小問題不斷,首先是通車翌日,啟德站便發生水管爆裂,水流如同瀑布下洩,同日何文田站附近有架空電纜設備故障,導致列車服務受到阻延。通車一個禮拜後,天水圍站和朗屏站之間,由於信號故障,導致列車服務受影響。到了8月,鑽石山站又發生假天花倒塌事故,然後天水圍站的乘客資訊顯示屏玻璃又發生爆裂,所幸都沒有人受傷。


新線發生如此頻繁的事故,恐怕已經很難用一句「意外」來解釋,再連同近年來其他線路的各種大小事故,足以反映出港鐵的管理出現了非常嚴重的問題。港鐵每天的平均載客量高達數百萬人次,安全問題絕對不容忽視,即使只是出現一般的延誤问题,就已經足以對全港市民造成重大不便,當局和港鐵有必要認真審視,找出問題的根源並全力盡快解決。


從最近的港鐵業績發佈會和之後的一篇港鐵高管專訪,或許可見端倪。為補貼公共運輸的本業,港鐵獲准壟斷鐵路站上蓋物業發展,但由於其越來越醉心可以帶來暴利的地產業務,本業被忽視之下問題頻生,因此近年來一直被批評不務正業。其早前更破天荒和其他地產商入標競投政府官地,這幅中環新海濱3號商業地估值最高達645億港元,有望成為香港新地王,因而受到廣泛關注。由於港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消息一公佈就引來各方質疑港鐵入標是否有利益衝突之嫌。但在發佈會上,港鐵重申未來要堅持鐵路加地產模式,該名接受專訪的高管也一再為競投中環地王一事辯駁,可見港鐵面對各方的批評完全沒有反省之意。


面對投官地是否存在「利益衝突」的提問,該名高管沒有正面回應,很明顯,由於理據確鑿,「利益衝突」的指控無從辯駁。他只是指「當港鐵討論此項目時,所有政府官員及港鐵董事會都有避席,完全無參與任何討論、最終決策、投標及方案」,但這樣就足夠嗎?討論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正式、非正式、朋友私下閒聊都可以,例如即使是一些普通的兒童繪畫、唱歌比賽,主辦單位也會要求所有職員的親屬都不允許參賽,就是為了彰顯公平,港鐵和政府難道連如此簡單的道理也不懂?避席是完全不能釋疑的,不參賽才是最公平的。


該名高管又說,港鐵已發展香港站及九龍站上蓋物業,兩邊都持有投資物業,「相信地王項目會為港鐵手上現有項目帶來協同效應」。可見港鐵對爭奪中環地王早有部署,再次凸顯其將主要精力放在地產業務上,不務正業下導致鐵路本業長期劣績斑斑。他又稱「港鐵熟悉地底工程,在中環擁有不少地下設施」,但這些優勢其實是因為政府給予其鐵路經營權才能「獨家擁有」。這又衍生出一個更長遠的問題:港鐵獨有這個優勢,那是否以後在鐵路站附近的項目,都應該批予港鐵呢?港鐵應該專注鐵路運輸本業,不應是發展商,它將自己掌握的地底工程、地下設施資料,用符合公眾利益的方式給予發展商建造工程,便已足夠。


希望港鐵今後能夠分清業務主次、認清自身定位,不要再被地產業務的利益牽著鼻子走,而是專注於鐵路運輸本業的經營,筆者不想再在乘坐港鐵的時候遇到各種問題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