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假新聞」搭上了「起底」
當「假新聞」搭上了「起底」

當「假新聞」搭上了「起底」,特區的良政善治、網絡空間主權、新聞話語和個人私隱,將會怎麼樣?「西方聯合遏中」的大國博弈又將會如何?


「起底」是一種遊走偏鋒的網絡行為,有的只是無聊八卦或工具性的資料搜尋,但絕大多數有其特定的政治、經濟和個人目的,而社交平台亦刻意幾乎不設防,彼此功利計算並共組不受監管的「權慾鏈」。至於國際級外媒,則對「假新聞」和「起底」進行搭連和包裝,並且多番在涉中涉港的報道評析中,包括有關新疆、新冠肺炎和香港事務等,大量摻雜不盡不實的消息和論據,再借新聞「第四權」作遮掩,運用偷換概念手法,遂行其鼓動輿情、左右政策,甚至干涉內政的陰謀。


早在反修例「黑暴」期間,暴力、謊言和「起底」,被視為反對派的三大武器,隨着局勢回穩,社會暴力僅餘「孤狼」。但「假新聞」和「起底」方面則仍待改善,社交平台未見收斂,亦有網民繼續發放虛假和暴力訊息,散播政治壓倒良知的仇警拒中反政府歪論,令部分人變得反智、激進、極端。當局應從國安視角、法律手段去認真處置,並將其罪行刑事化。茲事體大,絕不容遇壓即退。


今年5月,政府建議作出三方面的法律修訂:第一,在《私隱條例》中加入針對「起底」行為的罪行;第二,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和檢控的權力;第三,賦予私隱專員法定權力要求糾正涉及「起底」的內容。其實,《反起底法》並不新鮮,歐盟、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早已制定類似法例,罰則更遠比香港為高,但唯有香港被外媒針對,並連消帶打地與《港區國安法》一併批評。面對如此雙重標準,我們應注意到:


第一,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由美國多個科企巨頭上月透過行業組織AIC向港府發信,稱若港府修例制定《反起底法》,各大企業或需退出香港市場,同時不再向香港提供相應的服務。不過,AIC在回應傳媒查詢時澄清指有關報道斷章取義、不準確,沒有科企有撤離香港計劃。可以說,該項報道立論明確,內容前後呼應,絕非無心之失,而是有目的、有組織、有預謀的「假新聞」,意義遠超於一般「假新聞」和「起底」。


第二,香港的修例有其充足的法理情基礎,竟被一項「假新聞」炒出巨大風波,但卻只是不斷忍讓,反映西方在話語和媒體方面的壓倒性威力,若中國未能就此提升實力和影響力,香港不敢與外企外媒正面抗衡,「平視世界」將難實現,只能被迫委屈人前。


第三,立法修例是每個國家或地區的主權行為,不容外國插手干預,更不容個別外企或外媒妄下斷語。外企可以有一己觀點,亦可放棄市場,但絕不能藐視或施壓脅迫當地法律。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7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犯骗婚重婚妓男亡志伟婚外通奸在宾馆酒店买身,他造伪造证书做事。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犯骗婚重婚妓男亡志伟婚外通奸在宾馆酒店买身,他造伪造证书做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