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已背棄「明德格物」校訓
港大已背棄「明德格物」校訓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香港大學用了儒家經典《大學》中的「明德格物」四字作其校訓,「明德」就是彰顯德行,先完善內在德智的修養,然後推己及人;「格物」就是指探究事物真理,獲得智慧與感悟。一直以來,港大教職員、學生秉持「明德格物」精神,在社會各界作出巨大貢獻。


然而,港大在近十多年出現了明顯變化,由一班攬炒派為主的學者,當中以法律系的「三大巨頭」--陳文敏、戴耀廷及張達明,不斷以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為名,在港大校園鼓吹「違反達意」,向學生灌輸暴力、反動思想,為日後顛覆特區政府的政權為終極目標。戴耀廷雖已伏法,但殘餘勢力仍在課堂上發功,當中尤以陳文敏為甚。


最近,本港出現「孤狼式恐襲」,策動攻擊的人打算破壞社會秩序,做成人心惶惶的情況,不利特區政府的施政。陳文敏見時機成熟,即時拿出「同情牌」,在社交平台發表「同情暴徒」的言論,煽動攬炒派支持者。起初以為得一個「打嘴炮」,影響性不大。然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隨即在其社交網站,高調地發表對暴徒的哀悼,並「感激」暴徒所作出的犧牲,直接認同暴徒施襲的做法。


陳文敏的言論,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悼念,即時引起社會各界的抨擊,認為這班攬炒派已經騎劫了整所香港大學的利益。香港某大商會曾發表「港大畢業生不作聘用」的聲明,商會雖已澄清絕無其事,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令到企業聘請畢業生時,格外小心,避免一位員工的政治取態,而影響整間公司的長遠利益。


2019年之後,本港多所大學已被外界帶上「有色眼鏡」,市民經常提出「讀書多與道德水平成正比」的質疑,懷疑這班大學生根本是「讀壞腦」,將是非、黑白完全顛倒,攬炒派教職員已將「作育英才」的使命,自行培訓「反動人才」,為日後推翻特區政府提供源源不絕的「人才」。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一事,就反映到他們的良知去了哪裡?如果校董會仍任由他們繼續在校讀書,就會間接認同他們的做法。長遠而言,港大校董會為了挽回港大聲譽,及減少攬炒派日後所帶來的挑戰,長痛不如短痛,校董會須要即時將攬炒派學者若干人等革職,甚至解僱,避免他們再用港大的聲譽,捆綁在攬炒言論上。


全港高中生都以考入香港大學為目標,不惜捱更抵夜溫書,都希望拿取這張「入場券」。然而,自黑暴事件發生後,香港大學的聲譽,已被攬炒派政客及其支持者捆綁一起。俗語有云:「一粒老鼠屎,整壞一鍋粥」,香港大學為何仍留這班攬炒派教職員及學生?香港大學作為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是不是忍心看到百年基業被這班攬炒派摧毀?


收筆之時,筆者知悉港大校董會已發出聲明,不承認其學生會在校園內的角色,顧名思義,學生會所作的任何事情,一切與香港大學無關,正式與冷血的學生會,劃清界線。現在,校董會仍須要嚴肅處理校內攬炒派教職員的言行,當中法律系若干教授,戴耀廷雖已被捕,但其他教職員,包括陳文敏、張達明等人,仍以學術自由為名,煽動為實,在校園內仍繼續鼓吹及策劃顛覆政府行動。因此,校董會須要慎重考慮,須要殺一儆百,保護港大的聲譽!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8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处男哈弟处女哈妹。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Virgin brother ha.sister ha.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播毒者不除,何來安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